当前位置:
尹玉芹代表:建议加强城区和集镇非机动车管理
2020-06-03 13:40
来源:
打印

  5月28日,参加汉中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带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和精心准备的议案、建议,陆续到达驻地酒店报到。他们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提交建议,传递百姓心声和期盼,为汉中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五届人大代表尹玉芹

  汉中市人大代表、陕西向氏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尹玉芹今年带来了加强城区和集镇非机动车管理的建议。

  她表示,人、车、路、环境是构成道路交通的四大要素,人是交通系统中的主体。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速度提高,客运、公务、旅游和私人车辆急剧增多,群众出行呈现以轿车、摩托车或电动车、自行车代步为主的趋势,城区和集镇中早晚交通高峰时段的拥堵让广大群众苦不堪言,加之目前城区和集镇部分道路容量不足、交通拥挤,给城区集镇交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同时也引发了很多交通事故。公安、交通等部门为缓解城区的交通压力,采取了划分车道、交警疏导、增设电子管理设施等多种措施,特别是加强了高峰时段车辆疏导和秩序维护工作,对改善交通秩序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但是城区集镇道路上,还普遍存在着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内行驶或在非机动车道内逆向行驶、行人因安全意识淡薄占用非机动车道、机动车违规占用非机动车道或在非机动车道违规停车等违反交通规则、交通秩序混乱的现象。尤其是电动车(2-4轮),由于数量众多、速度较快,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和车站、红绿灯重点地段,引起的交通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违规者就以保护弱势群体为由胡搅蛮缠不罢休,最终责任都落到遵守交通规则的机动车面下。违规行为存在着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不仅给道路增加了额外的交通负荷,其增量的速度也逐渐成为影响城区集镇交通良好运行的瓶颈。

  鉴于以上问题,她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城区和集镇非机动车交通秩序的管理。

  1、交警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行人、非机动车规范行路的宣传,加大对非机动车违规行驶的打击力度,适当采取罚款等方式,遏制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违规行为,执行谁违规谁负责的制度。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机非不分、越线停车等“交通陋习”作为整治工作重点。执法部门对各种交通陋习,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对拒不配合执法的,一律按相关法律采取强制措施。同时,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城区集镇主要道路以及学校等重点区域的执勤和巡逻力度,持续保持查处交通陋习的高压态势,落实长效机制,实施综合治理。

  2、全面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各职能部门围绕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质,坚持舆论造势,提升市民对交通安全的知晓率。在城区集镇主要道口、路段,挂横幅、设宣传台、发“倡议书”等,提醒广大居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社区、学校、微博、微信、等传播方式,做到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坚持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宣传,同时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人通过相关媒体公布、曝光,形成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持久震慑作用,确保群众便利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

  尹玉芹还建议加强全市茶园管理,让汉中茶走出去,也让更多消费者喝到真正的汉中好茶。

  来源:陕西网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