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林代表:建议加强宁强天麻与淫羊藿产业发展支持力度
2020-06-03 13:47
来源:
打印

  “山大沟深的太阳岭镇发展天麻1000亩、淫羊藿1200亩,天麻和淫羊藿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5月28日,宁强县太阳岭镇党委书记常林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形成产业化发展,他建议加强宁强天麻与淫羊藿产业发展支持力度。 

  

  市五届人大代表常林

  常林介绍,宁强是同纬度天麻最佳适生区和传统种植区,具有丰富天麻栽培资源,宁强鲜天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0%,占汉中总产量的50%。而淫羊藿也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其经济价值前景可观。他认为,时值决胜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的关键时间,只有产业旺才能乡村兴,加大力度发展天麻和淫羊藿产业时机已到、其势已成,对于多山地多丘陵的宁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乃至实现乡村振兴至关重要。

  1972年,中国医学科学院派遣研究员徐锦堂等到宁强县开展天麻野生变家栽试验,同年成立了宁强县天麻科学研究所,在徐锦堂的指导下开始“天麻野生变家栽”研究并取得成功,并于1978年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国家发明二等奖。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市场价格逐步稳定,天麻种植户经济效益可观,种植积极性显著提高。截止2019年,宁强县有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26个,产业覆盖全县18个镇办,种植面达突破2万亩,产量1万多吨,覆盖贫困户9818户。

  常林说,目前,每年国内天麻需求量约2万吨(干品),其中绝大部分被作为食品被大众消费,少部分进入制药行业和医疗机构作为药用,发展前景将持续向好。

  淫羊藿是常用中药材,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价值。常林介绍,截止目前,宁强已建成仿野生淫羊藿种植基地1500亩,2020年计划新建基地5000亩。从2019年全县市场调查来看,各中药材收购外销点累计收购野生淫羊藿干品150吨,挑选分级后外销均价26元每斤,中省中医药专家预测看好其经济效益。

  为进一步加强宁强天麻、淫羊藿产业发展,常林提出三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宁强县天麻研究所建设,加大人才、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研究所做为天麻、淫羊藿等中药材产业科研机构,从人才引进、项目建设、资金扶持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二,把天麻、淫羊藿产业作为全市主导产业,制定统一的生产、加工标准,在适生县区大力发展,将“宁强天麻”、淫羊藿作为全市公用品牌,扩大规模,做强品牌,引领天麻产业健康发展。

  三,出台天麻、淫羊藿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扶持生产、加工企业扩大规模,开展新产品研发,培育品牌,延长产业链条。

  来源:二三里资讯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