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强化使命担当 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016-05-12 16:50
来源:
打印

  市人大立法咨询专家、陕西理工学院副教授 唐士梅

  市人大建立立法咨询工作制度,发挥专家在地方立法中的智力支持,是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升立法质量,进一步提升汉中市地方立法工作水平的有力举措。我们受聘为市人大立法咨询员,在感受光荣的同时,更感到责任的重大。我代表来自不同行业的25名受聘立法咨询员,向大会表态,我们决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人大的厚望,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尽职尽责,努力工作,提供优良的法律服务与智力支持。

  第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立法咨询服务技能与服务质量。地方立法工作不同于一般的具体法律事务,既有很强的政策性、理论性,又需要结合一定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深知:“打铁先要自身硬”,要做好立法咨询工作,一是要努力提升理论政策素质,熟悉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法思想和原则,熟悉汉中市人大立法工作的相关制度和程序,把握汉中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二是要强化综合能力的训练,以适应日新月异的知识更新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要注重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尽可能多地掌握各方面的知识和立法技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第二,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当好人大立法工作的参谋和智囊。我们25位地方立法咨询员是市人大通盘考虑、精心挑选的来自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既有多位陕理工教授,又有各部门、各行业的一线精英。我们要努力做到:一是彰显专业精神,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理论优势和实践经验优势,以理性和客观的态度帮助市人大立法机关把好法制统一关、社会效果关、公平正义关和立法技术关,切实提高汉中市地方立法的质量;二是依托“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听取、收集传递群众的意见建议,凝聚各方面的智慧,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推动民主立法。同时发挥地方立法咨询团的平台作用,宣传法律法规,使汉中市地方立法迅速助力汉中经济社会的发展。

  第三,勤勉尽责,确保汉中市人大地方立法的效果和效率。立法咨询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做好市人大立法咨询工作,就必须处理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立法咨询工作的关系。一是要树立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妥善安排时间,积极参加立法调研、论证、咨询和立法后的评估、修订等各项工作,对所委托事项的背景、涉及的政策问题、法律问题、专业技术问题等,都要充分了解,仔细论证,认真准备,提高立法咨询意见的准确性、针对性和建设性,确保服务质量和效果;二是牢记职责使命,严肃认真、勤勉工作,敢讲真话、实话,忠实于宪法和法律,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敢提不同意见,肯讲逆耳之言,绝不人云亦云,开创风清气正的地方立法工作氛围,为汉中市的法治建设做出贡献!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