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建共享聚合力 扮靓绿色新家园
2019-05-17 15:36
来源:
打印

  --汉中市南郑区牟家坝镇柳沟村推行垃圾分类暨实施生态村庄建设的实践体会

  柳沟村位于汉中市南郑区牟家坝镇东南角,有六个村民小组327户1013人(其中: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158人),由原神山沟村与柳沟村合并而成,总面积14046亩(其中森林面积10353亩,耕地面积3447亩),种植茶园1760亩,茶厂11家,核桃600余亩,土鸡牛羊等养殖大户14户。

  近年来,柳沟村两委在区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区妇联以及省妈妈环保协会(香港乐施会)的支持指导下,以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持久战”为目标,以推进可持续发展为己任,以实施生态村庄建设项目为抓手,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不断加大环境保护、生态家园建设工作力度,形成了全村干群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保工作合力,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抓规划,构筑生态发展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柳沟村作为巴山特困连片地区之一,生态植被资源得天独厚,要在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全镇前列,务必按照建设美丽中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生态保护与科学开发并重,探索开辟“以红色乡村旅游、观光生态茶园为主,适度发展养牛羊产业,创办康体养生、休闲度假、与邻近大佛洞景区融合发展”的新型发展道路,做好生态宜居绿色乡村旅游这篇大文章。通过镇村干部深入调研,制定了全村三年发展规划以及“低碳环保、绿色村庄”总体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人干”的长效工作机制。在基础建设方面,先后实施了灾后重建和生态村庄建设项目,多方筹措、争取项目资金共200余万元,村民投工投劳,硬化道路3.5公里、加宽道路1.58公里,修建便桥1座、人饮水工程9000余米、排水沟8.7公里,文化活动场所1处。今后要着力抓好本村一二组4公里、三四组2公里以及6组1公里道路建设,太子营环线生态观光步道、娃娃潭两侧山水景观步道建设,沿村道安装太阳能路灯,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在产业发展方面,坚持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主线,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以茶叶、烟叶、银杏、核桃、中药材、传统养殖为主导的生态观光农业,到2020年茶叶发展到2000亩,烟叶发展到600亩,适度发展经济林,多种经济、多种渠道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抓好村级神柳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大力推进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积极搭建生态扶贫、行业扶贫、政策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的攻坚平台,形成齐抓共建、多点发力的产业体系和服务体系。在推动红色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方面,依托大神山仙女洞美丽传说、柳沟溪娃娃潭奇山秀水、观音洞大佛洞名胜古迹、太子营传奇故事以及上世纪三十年代武志平与红四方面军的重要红色交通线、生态观光茶园、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农耕文化等资源优势,精心打造包装“神山八景”,真正实现“村美、景奇、民富”的有机统一。

  抓生态,环境整治不懈怠

  自2012年7月柳沟村遭到百年不遇的洪灾以来,村两委更加深刻认识全球气候变化对村庄影响,正确处理农业农村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一是强化宣传造氛围。镇村工作组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区镇环保工作会议精神,邀请省妈妈环保协会来镇村开展环保知识讲座,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固体废物防止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先后组织召开环境卫生整治、生态家园建设专题培训会议9次,召开村民小组“院坝”会20多场次,悬挂宣传横幅38条,刷写宣传标语60余条,教育引导群众深刻认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长期性,积极营造人人关心支持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二是实施垃圾分类处理 。结合建设绿色村庄实际,组织引导农户将垃圾分为:干垃圾(不可以回收)、湿垃圾(厨余)、有毒害垃圾三类,干部、妇女代表监督实施。鼓励建立垃圾分类池,每建设一个垃圾分类池,奖补80元,或提供砖和水泥,让群众在保护环境中得实惠。对农户居住相对集中区域,由村上垃圾管理员统一收集不可回收干垃圾,统一运送到镇垃圾填埋场处理;对居住分散农户,自行填埋处理,农户垃圾初步达到减量、资源、无害化。近年来,组织村民对村庄10处垃圾污染点进行了清理,其中3处进行了景观改造;落实5名专职管理人员和4名保洁员,争取垃圾清运车1辆,发放垃圾分类桶300个,促进村庄生态资源可持续供给。三是建立完善绿色生产技术培训网络体系。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市县农艺师开展茶叶种植、畜禽养殖等系列生产技术培训与指导,累计培训26场次1200多人次受益,建立6人专业指导团队;组织培养9位村民技术“土专家”,与村民分享成功生产技术,通过定期组织生产分享活动,共同探讨绿色生产经验,促进农户之间互助互学。

  抓创新,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立足富民强村战略,恪守“低碳环保、绿色村庄”总体规划,积极培育绿色乡村旅游品牌,努力把生态资源转换成发展优势,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一是依托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生态农业。按照农户自愿、缴纳一定股金的入社原则,于2016年8月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组织吸纳农户51户,筹集入股资金17.5万元,在工商、税务部门登记注册南郑区神柳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由社员民主讨论、制定了合作社章程、管理制度、财务制度,选举产生了由1名理事长,9名理事会成员、3名监事会成员、2名工作人员组成的管理团队,其中,妇女7人占50%。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新型经营模式,按照标准化程序种植并打造自有茶叶品牌,以生产、加工、销售汉中绿茶带动群众致富。二是推进高标准生态茶叶示范园建设。积极推动农户利用秸秆、人畜粪便、草木灰、厨余垃圾进行有机堆肥,减少和替代化肥。同时,选取相对集中的5片茶园500多亩,54户参与,建立了高标准的生态示范茶园,安装12套太阳能杀虫灯,悬挂6000张诱虫板。力争用三年时间,在生态茶园建设和农作物发展大面积使用有机堆肥,农药、化肥的使用率降低75%,实现全村1000多亩茶园都成为国家认定无公害茶园,养殖呈现一定规模,筑牢农产品源头上“安全阀”。三是实施绿色认证,提升品牌效应。通过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了“娃娃潭”商标,有汉中仙豪、翠竹、炒青、老鹰茶等系列产品,均获得无公害认证,推动绿色品牌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四是积极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运营。通过城乡互动、农产品展销等实体营销活动与电子商务平台相结合,推销茶叶、干笋等系列农林特健康、环保产品,促进农民增收。自2016年8月运营以来,共销售产品达15万余元,群众分红累计达6万多元。

  抓落实,完善机制强保障

  牢牢把握新时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特点,准确研判村情民情,建立完善推动绿色村庄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围绕推进《全村三年生态建设发展规划》实施,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多种方式修订、完善、宣传规划,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执行规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绿色村庄建设的实践中来。二是不断探索垃圾分类处理新机制,在垃圾分类处理、土壤河流保护等方面,继续推动各户建立垃圾分类屋,落实奖补措施,引导群众切实增强环境保护的自觉性。三是建立协调沟通机制。以2019年实施乡村振兴试点为契机,继续加强与省妈妈们环保协会香港乐施会,省市区妇联联系,争取更多帮扶政策落实,在道路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为绿色村庄建设注入发展源动力。四是落实环保工作责任制。村上成立由村支书负总责,村主任具体抓,村两委人员以及保洁员全参与环保工作组,明确责任和工作要求,形成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共建共享的环保工作大格局。

(南郑区牟家坝镇政府人大  秦福林)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