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张富清学什么 学张富清怎么干
2019-06-12 17:34
来源:
打印

市人大机关第一党支部  张鹏

  我是在200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截止目前党龄10年。很高兴在今天的组织生活会上,作为一支部的党员代表,向各位领导、各位党员作个简短的思想汇报,谈谈我对“向张富清学什么、学张富清怎么干”的认识。

  我们党历来注重典型示范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自己的从政经历中,更是善于抓典型,重视引导党员干部向典型学习。张富清同志正是党中央在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推出的一个好典型。我们怎么学好这个典型,必须回答好“向张富清学什么、学张富清怎么干”这两个问题。

  在回答上述问题之前,我首先想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论述,来阐明树立一种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角度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一书《要善于学典型》一文讲到:“学习知识是一种学问,学习他人是一种美德。向别人学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仁厚的人看到别人的长处,挑剔的人看到别人的短处;谦虚的人学别人的长处修炼自己,自大的人借别人的短处膨胀自己;乐观的人学习别人而激励自己,悲观的人自惭形秽而放纵自己。归根结底,向别人学习的多寡、深浅,取决于个人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角度。这一点,向普通人学习如此,向先进典型学习亦如是。”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张富清同志成了我们新时代的网红,他的事迹频频占据各大主流媒体的显要板块。既有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顶天立地的重要批示指示,又有各大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报道。结合个人的关注、学习和领悟,我谈一谈 “向张富清学什么”。张富清在部队英勇善战、战功卓著,不愧为“战斗英雄”;在地方一心为民、工作务实,在待遇上常怀知足感恩,时常感念战友的牺牲,时常感慨个人的幸运,不攀比不浮躁,永葆朴实纯粹之心,在工作上坚持学习进取,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一生淡泊名利。在张老英雄身上,彰显的正是“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他的精神、他的境界,正是身处发展的烦恼、富裕的困惑中的人们所缺失的。我认为,我们向张富清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凡事“多为组织着想、多替组织分忧、多给组织添彩”的精神,学习他“少向组织提要求、少对组织讲条件、少给组织添麻烦”的境界。我认为,我们做到了这“三多三少”,就能做到朴实纯粹、淡泊名利。

  最后,我谈一谈“学习张富清怎么干”。同张老英雄比起来,我也有过相似的人生经历,军队锻炼过,地方工作过,不同的是,张老英雄在部队舍生忘死、屡立战功,在地方一心为民、忘我工作,而我在和平年代都市军营当兵领饷、锻炼成长,地方单位就业安置、待遇保障,平凡普通,没有尺寸之功。对标张富清这位革命前辈、先进典型,当见贤思齐、起而行之,力戒过于讲实用主义的思想,不能因为学不到高深的知识学问、学不到赚钱的本事、学不到工作的能力,就认为没什么好学的。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始终明白一个道理,群众看我们党,首先看身边的党员干部,每一个党员的先进形象汇聚成我们党的光辉形象。良好的思想品质、作风形象恰恰是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我们见贤思齐、起而行之,就是要在具体的工作生活中,坚持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保持不断充电,把牢指引方向的定盘星,锤炼做精业务的金刚钻,促成工作生活的好状态,像张老英雄一样,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在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我们见贤思齐、起而行之,就是要在具体的工作生活中,培养吃苦奉献的精神,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保持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定力,不畏困难勇于挑战,在本职岗位上实现高效率工作、高水平服务,爱岗敬业本身也是为党为国为民作奉献。我们见贤思齐、起而行之,就是要在具体的工作生活中,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到“以百姓心为心”,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晴雨表,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办好服务群众的实事、好事、难事,为我们党赢得亿万人心添柴加火。

  我想,关于上述两个问题的回答,一百个人有一百种不同的答案,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到的认知和见解。我的发言还有不当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给予批评指正。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