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度优势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
2019-06-29 10:18
来源:
打印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美方不顾中方的诚意,不顾平等互利原则,大搞极限施压、漫天要价,让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让中美经贸关系蒙上阴影。

  应该说,中美贸易摩擦是近来国际局势的一个缩影。当前,国际格局不断发生错综复杂的深刻变化,世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进入从“量变”到“质变”的历史发展进程。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国际格局呈现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但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全球治理赤字愈加凸显。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主要大国矛盾跌宕起伏,地区热点问题走势各异。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严重冲击多边贸易和金融秩序,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国际形势“动中有变”,机遇与挑战并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的高度,把握时代风云,作出了一个重要判断,那就是“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会给我们带来机遇,也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挑战和新的风险。

  任凭风云变幻,我自岿然不动。今年以来,面对美方的霸凌行径和步步紧逼,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处乱不惊、从容应对,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从统计数字看,今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增速超出市场预期,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区间。更重要的是,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发展“含金量”更高更足。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世界风云变幻,风景这边独好。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我们之所以能够不为任何迷雾所惑,不被一切风浪所阻,步履坚定,昂首前行,依然保持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成功地化解一个又一个风险和矛盾,关键在于我们拥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样一个“定海神针”,这是我们最大的制度优势,也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只有依靠这个制度,才能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只有依靠这个制度,才能做到上下同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因此,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定海神针”作用。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越需要坚定制度自信,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些年来“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无不雄辩地证明: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制度具有独特的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是一套有效保证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政治制度。我们讲坚定“四个自信”,首先就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信、对中国政治制度的自信、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

  必须承认,美方的极限施压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困难,但绝不会阻碍中国的发展,更不会阻挡大国崛起的历史进程。如果以历史为坐标进行考量,我们就会感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相比,今天面临的困难不过是一些沟沟坎坎。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不光有阳光和鲜花,还会有许多激流险滩。为今之计,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力,不要被外部因素影响我们的节奏、扰乱我们的步伐,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65年的实践告诉我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一个具有伟大历史功效的制度,是我们国家和人民能够经得起各种风浪、克服各种困难、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可靠制度保证,也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可靠制度保证。近些年来,我们能够战胜一系列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有效应对外部经济风险,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因此,我们应该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满信心,应该为拥有这样一个伟大的制度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