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我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调整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0-07-01 09:33
来源:
打印

   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中心城区“上学难”、“择校热”问题仍十分突出,这也是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之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人大应尽之责。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围绕“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调整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519日,我委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先后赴汉台区和南郑区,实地查看了汉台区西关小学、西关幼儿园、汉八中南校区和南郑区恒大幼儿园、国庆小学、城关一中6所学校,通过实地查看、调阅资料、座谈交流的方式,详细了解学生入学、办学规模及学校建设情况,并听取了两区政府关于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20-2035年)编制情况的介绍。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64日,调研组再次到兴汉新区和滨江新区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两个新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布局规划和建设情况。在两次深入调研、充分征求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一、基本情况

    我市中心城区现有中小学幼儿园153所。其中公办小学37所、初中8所、普通高中5所、职业高中1所、幼儿园22所、九年制学校4所,民办初中1所、民办十二年制学校1所,民办幼儿园74所。建立起了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高中教育以及公办教育、民办教育的基本教育结构体系。

    中心城区本次共规划建设中小学幼儿园186所。一是汉台区73所学校。其中幼儿园共51所,改建北大街、季丰等2所幼儿园,保留提升秦峰、汉台幼教中心等29所幼儿园,扩建伞铺街、东关等7所幼儿园,新建迁建崔家营、民族等13所幼儿园。规划小学18所,保留提升北关、三丰阁等4所小学,对舒家营、东塔民族等9所小学进行扩建,新建恒大、崔家营等4所小学。规划初中3所,保留提升3所初中五个校区。同时保留提升汉台中学、汉台二中2所高中。二是南郑区113所学校,其中十二年制学校2所,普高2所,职高2所,初中9所,九年制学校3所,小学34所,幼儿园61所。

   (一)摸排实情,确保科学编制。汉台、南郑区政府详细摸排中心城区各镇办当下及未来510年人口分布情况及教育布点规划需求,配合规划设计院专家对现有学校、幼儿园及目前就学矛盾最突出的区域进行了实地踏勘,按照“结合实际,立足当下,适当超前”的原则,编制了《汉中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20-2035年)》(初稿),两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征集各相关部门、镇办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修订,并邀请规划建设领域专家及各部门、镇办领导进行了专项评审。

    (二)有机衔接,多规深度融合。将《汉中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与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学研在汉中”发展规划(2020-2035年)》有机衔接,实现多规深度融合,确保规划在今后的实施中落到实处。做好中心城区居民居住区配建学校、幼儿园治理和规划建设工作,严格按照《陕西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办法》规定的居民住宅区规划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的相关要求,遵循《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在旧城改造、新区开发、住宅小区建设过程中,同步规划建设配套中小学幼儿园,有效、有序的扩建和优化城区教育资源。

   (三)聚焦热点,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教育资源供给实际需求及城市发展情况,采用近期规划与远景规划相结合的方式,合理规划项目实施年限,优先解决当下城区教育资源尤其是学前及小学段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汉台区针对老城区新建学校较为困难和新城区布局不均衡,按照“公民并举”的方针,把公、民办学校幼儿园统一纳入本次布点规划,新区新建布点,老区采用配、改、扩、腾、建等多种方式增加学位,缓解矛盾。南郑区在布局规划编制过程中着力解决好城区及重点集镇“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扩大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科学调整布局结构。

   二、存在问题

    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工作对于全市教育均衡和优质发展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但这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面广,需要政府统筹协调和多个部门的紧密配合。在调研中,调研组结合学校和教育部门反映的情况,一并指出布局规划调整和当前教育还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

  (一)协调沟通亟待加强。兴汉、滨江新区作为城市开发新区,从行政辖区独立划分出来,但两个新区的学校教育等社会管理事务仍归汉台区负责,目前两个新区公办教育资源紧缺,至今没有一所新建公办学校投入使用(兴汉新区东二安置区配建的幼儿园小学已经建成,由于汉台区政府与兴汉新区管委会至今尚未达成一致意见,目前仍没有启用)。现由汉台区制定的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存在:1.公办学校幼儿园布点少且不均衡;2.由于前期缺乏沟通,导致在不适合规划学校的地块(譬如滨江新区原飞机场、天汉大剧院等公建区域)进行了布局,需要对布局规划做必要的调整。

  (二)教育用地十分紧缺。我市中心城区现有小学校园占地面积和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分别仅为省定标准的73.3%81%,初中仅为省定标准的78.7%86.7%,教育资源极其紧张。经预算,未来5年中心城区人口预计突破56万人,届时需入园的学前儿童约达2万人,小学学龄儿童约达3.5万人。多数学校存在功能教室不齐全、校园操场不达标、门前道路拥挤等问题。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本次布点规划虽然加大了新建中小学幼儿园的力度,但老城区大部分学校周边没有扩建的空间,很多学校周围地块纳入城中村改造,却多年没有开发,限制了学校的改扩建。后期实施学校规划建设的工程量较大,需要资金量也很大。

  (三)学校师资力量薄弱。一是总量不足。随着中心城区的不断发展,大量非汉台籍学生涌入中心城区就读,原有学校班级增多造成教师缺口增加。加之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加快推进,近几年汉台区公办幼儿园的数量由原来的3所增加至29所,新增幼儿园教师编制全部由中小学划转,由于编制总量的控制,导致中小学教师严重紧缺。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测算,仅汉台区学校幼儿园共计缺编865名。二是结构不佳。调研发现,各级各类学校均存在通用技术、音乐、美术、生物及社会实践指导等学科教师紧缺,教师结构不尽合理,从而制约了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影响了素质教育水平的提高。

  (四)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由于我市自身财力有限,财政投入教育仍捉襟见肘,中心城区学校幼儿园建设方面的资金非常紧张。尤其是汉台区,既是陕南唯一非贫困县,在享受中省资金、项目支持方面远不如同类县区,可又是接纳学生最多的地方,也是“上学难”、“择校热”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另外,一段时期以来,国家对教育投入政策重点在义务教育阶段,对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投入相对较少,中心城区多所公办幼儿园和高中学校负债较大,这些学校教育经费紧缺的问题也十分突出。

   三、几点建议

    面对我市中心城区教育现状,要强化规划引领,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

  (一)加强统筹协调,科学调整学校布局。要以我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学研在汉中”发展规划(2020-2035年)》等全市总体规划为引领,坚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适当超前、统筹规划的原则,结合各区域经济发展定位、人口流动趋势、计生政策变化等因素,科学测算学校学位需求,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完善学校布局规划动态调整机制。市区教育部门要与发改、住建、自然资源、城乡规划等多个部门密切协调配合,两个新区管委会在城市规划开发建设中,要与汉台区政府密切联系沟通,对规划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确保规划下一步能够顺利实施。

  (二)强化刚性约束,保障教育用地供给。一是自然资源部门在进行国土空间规划时,坚持多规合一原则,为教育规划中的学校幼儿园预留足够的建设用地。二是在旧城改造或新区建设过程中,通过划拨、置换、购买等方式,保障布局规划学校建设用地。三是政府相关部门要按照《陕西省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办法》的要求严格把关,对于新建居住区规划建设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与居住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三)深化教师队伍改革,建立动态补充机制。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一是及时核定并足额使用编制。要按照教师编制相关规定,及时核定并给予足额补充,对教师编制实行动态管理,解决好基础教育教师总量不足和结构失调问题。二是建立新增学校同步协调安排教师机制。随着中心城区面积与人口规模逐步扩大,新建小区数量不断增加,新建投用学校幼儿园都要力争配齐相应数量的教师,以保证学校正常运转。三是创新管理体制激发教师活力。建立骨干教师轮岗交流激励机制,通过城乡学校和校际间的结对帮扶,提高薄弱学校的教育质量,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四)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城区学校发展。一是对中心城区学校建设给予政策倾斜。争取中省项目资金优先考虑中心城区学校建设需求,汉台区、南郑区要从本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中心城区教育事业发展支持力度,补齐中心城区学校发展短板。二是提升硬件基础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教育部《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意见》、《陕西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标准(试行)》等文件精神,要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对现有义务教育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不断提高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硬件建设水平,满足中心城区日益增长的义务教育学生入学需求。

   (五)坚持公平普惠,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按照“公民并举”的方针,把公、民办学校幼儿园统一纳入规划,新区新建布点,老区采用改扩迁建、保留提升等方式增加义务教育学校学位。中心城区在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的同时,要加大加快公办学校幼儿园的建设力度,形成以公办为主,民办为补充的全覆盖教育格局。注重在用好增量的同时盘活存量,通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引导生源合理流动,达到调整学校布局的目的。建议市政府协调,汉台区政府与新区管委会尽快达成已建学校移交手续,理顺新区学校幼儿园管理体制。

  (六)加强监督检查,注重规划落实。规划经批准后尽快实施,中心城区公办教育质量竞争提升加之优质民办学校在汉的落户与发展,将会从根本上解决中心城区“上学难”、“择校热”问题,也必将为优质打造“学研在汉中”名片奠定良好基础。建议市政府建立有效的督查机制,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