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加快“旅居在汉中”城市品牌建设的几点建议
2021-06-24 17:32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

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指出,“四个在汉中”是提升城市能级的关键支撑,必须加大推进力度。为此,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市委总体部署,在张雁毅主任的带领下,于202139日至11日,组织市人大和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部分景区和旅游公司负责人及专家学者,深入南郑区、留坝县、汉台区、西乡县重点对“旅居在汉中”城市品牌建设方面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旅居在汉中”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以奋力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高质量建设“三市”为目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和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围绕“旅居在汉中”发展方向,统筹资源要素、加速融合协同,转换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促使“旅居”产业持续提档升级,产品和服务的市场认可度、知晓率逐年上升。通过调研,“旅居在汉中”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发展思路逐步清晰。市委、市政府在认真总结、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精心编制了《旅居在汉中规划(20202035年)》,诠释了“旅居在汉中”的基本概念、深刻内涵,厘清了“旅居在汉中”与学研、医养、兴业在汉中的关系,为全社会参与旅居产业奠定了理论基础、指明了产业方向、明确了重点内容。县区、市直有关部门立足全市总体规划,围绕地方和行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廓清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实施路径。

二是提升配套服务,发展氛围日益浓厚。交通网络全面改善,全市已形成以航空、铁路、高速公路为骨架,国道、省道、县乡道路为补充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景区景点可进入性、通达性全面提升。智慧旅游加快建设,开发出集信息查询、门票预约、游玩攻略等于一体的“游汉中”服务平台,升级完善“汉中行”“易公交”APP,游客来汉、出行更加便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先后举办了“旅居在汉中”“兴业在汉中”“汉商回归”等系列招商活动,“旅居在汉中”区域特色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

三是狠抓工作推进,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完善了市县两级文化旅游执法机构和法规制度,制定出台《“旅居在汉中”三年滚动计划》《关于推进“旅居在汉中”建设工作的通知》,将县区旅居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考核,极大地激发了全市上下推动旅居产业的热情。设立了10亿元旅游产业基金,谋划重大项目228个,主题招商周期间精选旅居项目21个、签约五大旅居产品体系项目25个。旅游与体育、医养、文创、学研、兴业、休闲、度假等加速融合,“山地度假、养生养老、文化休闲、乡村田园、创新创业”五大旅居产品受到市场肯定和认可。

四是加强示范引领,发展效益日益凸显。坚持以点带面,在汉台、留坝、佛坪先行抓点示范,其他县区及时跟进,推动“旅居在汉中”全面开展,旅游综合效益逐年攀升。油菜花海、湿地公园、龙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景区景点火爆网络,吸引越来越多游客来汉打卡。古褒国康乐园、楼房沟民宿集群、九昱温泉、山居培训中心、福星居、威斯登度假酒店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旅居产品推向市场,旅游旺季往往“一房难求”。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群众依托景区景点创业就业,住宿餐饮、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农村面貌显著变化,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

二、“旅居在汉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不足,协同推动力度有待加强。有的县区对旅居建设高度重视,能聚全县之力大力推进,营造了浓厚发展氛围,形成了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部分县区重视不足,深入研究、系统谋划少,在项目策划、落地推进上力度不大,缺乏一以贯之的有效举措,全市旅居建设还存在地域不平衡、发展差异大的情况。个别部门大局意识、全局意识不强,将旅居建设工作片面理解为是旅游主管部门的事,与本部门关系不紧密。因此,旅游主管部门作为旅居建设的牵头单位,在综合协调、资源整合、项目建设、投诉处理等方面依然存在一定困难,整体统筹力度还需加大。

二是精品意识不足,产品核心竞争力有待增强。迄今为止,汉中尚无一家5A级景区,在国内也没有形成具有较大影响力、辐射力的旅游产品,这充分说明我市在精品景区景点的打造上挖掘整合创新还远远不够。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县区还存在简单化模仿、同质化竞争的现象,不能完全以市场和游客的角度去思考、谋划、推动旅居项目建设,在市场竞争中缺乏首创性,替代风险较大。有的业态不能与时俱进,与游客期望和消费需求脱节,供求不对等的矛盾依然存在。

三是全域打造不足,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加强。“吃住行游购娱”配套不足、档次不高,缺乏独具特色的小吃街、美食街,高品质的文化主题酒店、康养度假酒店、特色民宿数量偏少且空间分布不平衡,有深度且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总量不大,吸引力不强,休闲度假产品结构体系不完善,方式较为单一,现有产品中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项目少,有竞争力的“夜游”产品链尚未形成,门票收入依然占据主体,游客“有钱无处消费”的现象依然存在。此外,部分项目区域的导引标识系统、电子导航更新不及时,游客找不到路、绕路等情况时有发生,部分外文翻译还不够精准。出租车、餐饮、酒店等“第一窗口”管理还不规范,游客反映集中、饱受诟病。

三、“旅居在汉中”的几点建议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是汉中加快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的关键时期,也是“旅居在汉中”城市品牌建设的“黄金期”。全市上下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在旅居产品链完善和产业链延伸上下功夫,加速潜能释放,提升综合效益,以“旅居在汉中”城市品牌的打造,全面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和“三市”建设。

(一)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担当作为。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发展“旅居在汉中”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规划先行、稳扎稳打,以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战略定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努力打造市场满意、游客认可、效益明显的知名旅居品牌;加强衔接配合,既要对标任务各司其职、全力推进,又要立足全局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切实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市委、市政府关于旅居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二)加强宏观指导,准确细分市场,更好地统筹优化资源。旅居”要以旅为魂、以居为心,既要抓好旅游景区景点的建设管理服务,更要抓好旅居地产的规划管理服务。根据调研情况看,“旅居在汉中”由市文旅局一家牵头,力量还远远不够,建议由文旅局、住建局两个行业主管部门共同作为牵头单位主抓“旅居在汉中”工作。同时。建议在已有规划的前提下,从市级层面出台具体的指导意见,通过认真研究汉中旅居市场,充分借鉴吸纳各方经验和意见,结合县区资源禀赋和实际,统筹整合资源,准确细分市场,帮助县区走出“只见星星、不见月亮”的困境,解决部门“单打独斗”“九龙治水”的问题。

(三)立足优势资源,做强全域旅游,厚植旅居基础。要围绕全市优质旅游资源,以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西部幸福产业示范区、西部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和世界汉文化旅游目的地为契机,坚持品牌引领、板块推进、园区建设,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推动建设一批支撑作用大、关联带动强、品牌价值高的市级重大文化旅游项目。要紧盯国内外旅居产业成功案例,梳理汇总蕴含其中且符合汉中的新理念、新模式,围绕山地度假、养生养老、文化体验、田园休闲、创新创业等旅居主要方向,精心包装、谋划一批旅居类项目,推动全市旅居产业发展方向始终与市场需求一致。要善于运用市场化手段,制定出台社会资本参与旅居建设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来汉投资兴业,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推动各类要素集聚,加速打造“旅居在汉中”产业链集群,全面丰富我市旅居新业态。

(四)聚焦市场需求,完善配套服务,提升旅居品质。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加快开辟国际国内新航线,协调铁路部门增加客运停靠班列,优化提升国省道、县乡道路通行条件、导览标识,增开完善班线客运公交,全面提升游客来汉的便捷性。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对外用优厚条件招揽专业人才,对内设立培训学校培养本土人才,以更新的服务理念、更高的服务水平,着力培养一批与市场需求相一致的新型管理人员、服务人员,推动旅居从业人员走向专业化、规模化。特别是围绕“居”这一主题,应督促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区立足自身实际,主动对接市场供需、顺应旅居发展变化,按照“政府引导、市场投入、企业受益、游客认可”的理念,引导房产企业在住宅小区规划建设中,配套一定比例、不同档次的旅居住房,并完善餐饮娱乐、养生养老等服务项目,满足全方位、多层次的旅居需求,让来汉游客脚步慢下来的同时,最终吸引向往旅居生活的游客留下来。

(五)强化市场监管,营造良好环境,打造旅居品牌。强化市场监督和管理,严厉打击扰乱旅居市场、破坏旅居形象的人和事,对舆论影响恶劣、游客投诉集中的,实行黑名单制度和行业准入制度,取消企业和个人相关从业资质,切实树立起“发展旅游人人有责,旅游形象人人有份”的全民理念。要持续深化旅居产业营商环境,以“最多跑一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做到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市场主体,全力帮助已签约旅居项目落地落实,努力吸引更多客商到汉中休闲度假、置业兴业。要坚持大品牌营销、高起点宣传、多层次推广,充分利用专题招商会、旅游文化节等平台宣传推介汉中,持续扩大汉中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发挥抖音、快手、微信、今日头条等宣传成本低、传播速度快的新媒体平台优势,以更加精彩的推介、更加全面的覆盖、更加直接的互动,不断提升宣传工作实效,切实在吸引人、留住人上下功夫,进一步实现提名气、增人气、聚财气的目的。

                                                                                   (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