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勉县城区居民供水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2-11-17 15:48
来源: 勉县人大城环工委
打印

近年来,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实施相关法律法规,高度重视城区居民饮用水管护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执法监管力度,定期进行水质监测,统筹推进城区居民供水顶层设计,较好保障了饮水安全。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我县城区居民供水再次出现短缺紧张的局面,给居民正常用水造成了一定影响。

为有效缓解居民用水供需矛盾,破解城区供水难题,回应群众关切,县人大常委会把全县城区居民供水情况列入监督议题。6月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波带领调研组对城区居民供水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汉中市中心城区江北区域城市供水项目(长林水源地)、周家山镇联丰水厂、陕西省水务集团勉县供水公司和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勉县分局、勉县水利局、勉县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等行业部门,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全县城区居民供水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并赴宁强、洋县等学习考察,详细了解了兄弟县区在水源地建设和城乡供水一体化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县城供水现状

勉县城区供水自2015年整体划转交由陕西省水务集团勉县供水公司负责,承担着县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周边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等供水需求。现有水厂二座(一水厂位于原自来水公司院内,二水厂位于现水务集团勉县供水公司院内),最大设计供水能力30000立方米/天,实际供水能力17000立方米/天,年供水总量约620万吨。

勉县城区目前有水源井13口,包含7口城市饮用水源地水源井和6口应急水源井。7口城市饮用水源地水源井供水量占年供水总量的45%,其中1#井位于一水厂院内,2#井位于三国广场西侧,3#井位于好又多超市西南角,5#井位于水务集团东北角,6#井位于定军山大道与翠园路东北角,7#井位于勉阳街道办西寨社区东侧,8#井位于西寨社区以北。6口应急水源井供水量占年供水总量的55%,其中陕钢3口井位于县医院西侧,紧邻汉江河堤北侧(该3口井由于在河堤保护范围内,在水利部的检查中发现存在不安全因素,于2018年责令封存);体育场2口井位于江南勉县体育运动中心院内;九冶1口井位于汉江南岸九冶桥头西南50米处。

城区输配水管网100余公里,10千伏供电专线3.5公里,服务面积10平方公里,供水人口约4万余户、13万余人,水质合格率达到100%。

二、存在问题

(一)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未完成整改。《第二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清单》第二十二条指出,按照《汉中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单一水源供水的县区应于2020年底前完成备用水源或应急水源建设,至2021年5月,勉县仍未建成,整改期限为2023年12月底前;第二十三条指出,汉中市对近年来饮用水源地摸底排查出的环境问题明确2020年底前整治到位,根据勉县地下水型水源地及县级以下地表水型水源地环境问题汇总清单涉及我县有19个水源地环境问题,截止2022年1月还有6个水源地环境问题未完成整改(其中5个生活面源问题主要涉及城市建设占用水源地,1个其他类型问题主要涉及生产生活污水排放,待新水源地建成投运后即可解决),整改期限为2023年12月底前。

(二)现水源地无法实施保护,供水存在安全隐患。一是现水源地划分保护方案已不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目前依据《陕西省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定及验收标准》(陕环科发〔1997〕040号)规定的水源地划分技术、参数等已不符合现行的国家技术规范要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338-2018))。二是现水源地保护工作难以开展,目前在用水源井和水源地保护区全部位于县城建成区内,已无法按照水源地保护区标准规范要求依法开展保护区整治及保护等相关工作,对县城供水构成极大安全隐患。三是现水源地保护与县城发展矛盾不可调和,经技术部门测算,依据国家技术规范要求对县城水源地保护区调整工作将大幅扩大保护区范围,与当前县城发展规划不相符。四是目前我县尚无适宜饮用水源地,无备用饮用水水源地。由于水量不足、个别水质指标不达标、地域限制、投资过大、建设工期长、搬迁安置保护工作量巨大、城市排污口影响等原因,此前各拟建水源地条件均不尽理想。

(三)供水保障能力欠缺,基础设施设备老化。一是目前城区供水能力无法满足供水需求,当前县域范围内常年居住人口约13万人,供水需求量20000立方米/天,城区实际供水能力17000立方米/天,存在一定差距。二是现有水源井均修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最早建于1975年,年限久、设施旧,供水管网老化,存在供水管网滴漏现象。三是自2015年县自来水公司上划省水务集团管理后基本没有投入资金实施管网设施更新改造,每遇枯水季节三楼以上小高层住户经常出现水压不足、水量偏小的情况。四是今年主城区实施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对现有的部分供水管网进行重新铺设或变更走向,导致县城供水效率偏低,保障能力严重不足。

(四)地下水资源相对短缺,城区供水资源不均。一是勉县城区现供水主要依靠地下水作为供水水源,由于地理区位、季节性干旱和城市开发、交通水利项目实施造成地下水含水层破坏,导致地下水储量减少等因素影响,每年12月份至次年5月份县城地下水水源处于枯水期,期间地下水资源短缺、地下水水位下降,现有水源井出水量均不能满足正常用水需求,导致县城供水保障率低。二是勉县虽处汉江上游,地表水资源丰富,但地域分布不均,供需水反差大。山区降水量大,人口少、耕地面积较少。平川区降水量小,人口集中、耕地面积大,供需水矛盾突出。

(五)监管意识有待增强,服务水平亟待提高。相关部门对供水主体单位监管不足,认为城市供水是企业行为,思想认识不到位。供水单位存在对老百姓服务不到位、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目前县城居民饮用水数据征集绝大多数仍停留在采取水务集团供水公司安排专人到各小区、各楼栋入户抄录水表征集等方式;居民上缴水费需要到供水公司指定服务大厅缴纳,管理方式和服务效能低下,也给城区居民带来了诸多不便。

三、意见建议

(一)对标督察反馈问题,扎实推进水源地建设。一是积极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由县水利局牵头,抢抓2022年1月13日汉中市人民政府同意勉县使用长林水源地为我县应急水源地的机遇,积极与汉中市投控集团协调,加快推进长林水源地接供勉县供水工程建设步伐,确保在2023年2月底前投入使用,有效解决县城应急供水问题。二是尽快建设新的饮用水源地,县政府应督促责任部门迅速确定我县城区新的饮用水源地,建议将长林水源地确定为勉县城区居民饮用水源地,废弃现有县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取代现有不符合规范且无法调整的水源地。三是迅速确定备用水源地和应急水源地,加快推进玉带河水库建设,可将建成后的玉带河水库作为勉县城区饮用水水源地,从根本上解决利用地表水保障县城居民供水水源问题。四是待玉带河水库建成投用后,可将长林水源地调整为勉县城区备用水源地。

(二)加快供水顶层设计,持续深化项目建设。县政府应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推进城区供水各项工作。一是借鉴宁强县建设东方红备用水源地做法,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支持,加快推进省委环保督察水源地建设整改工作。二是加快推进玉带河水库项目建设,争取将玉带河水库纳入国家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做好于今年底开工建设动员各项准备工作。三是积极推进老旧供水管网设施改造工程,尽快对城区供水管网进行全面检查,结合城市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尽快改造城区各区域残旧破损供水管道,及时维修更换渗漏损坏水管,防止造成水质污染和供水损耗。四是更新增添设施设备,有效解决供水压力、供水量不足的问题,供水公司应加大对过滤池、清水池等设施的扩建改造步伐,增加机泵等供水设备,配备大功率发电机组做好供水电力保障工作。

(三)科学谋划供水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一是建议由县水利局、住建局等部门牵头对全县范围内水资源状况及城乡建设规划进行研判,借鉴洋县等经验做法,尽快谋划城乡供水一体化、城区供水管网改造、海绵城市建设等项目,多渠道谋划利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重大供水相关项目。二是县发改局、水利局应积极申报水利重点项目,加大力度向上争取资金,全方位拓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资金及专项债券等资金,加快推进玉带河水库项目建设。三是县财政局应加强对供水项目建设的县级资金投入,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推进存量资金统筹使用,继续加大对陕西省水务集团勉县公司的支持力度,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生产供水需求。

(四)加大水质监测力度,确保群众用水安全。一是县政府要加强对供水主体单位的监管力度,督促供水主体单位定期公开饮用水源地相关信息。定期开展城区饮用水源地状况评估,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水源全分析监测,必要时加密频次,确保出厂水质在枯水期、丰水期水源水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和《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保障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安全。二是县卫健部门要做好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监测,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定期对水质开展监测工作,做好水质监测结果公示和对供水公司的卫生监督工作。三是县卫建部门要积极争取政府饮用水监测专项资金支持,加快监测设备技术更新,强化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有效做好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和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

(五)着眼长效机制建设,构建服务保障体系。一是要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在城区饮用水水源地建设及饮水安全方面的职责任务和目标要求,通过规范水源地建设保护管理的责任主体和各职能部门的职责,理顺管理体制,推动水源地建设及保护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二是县水利局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供水责任单位的管理,明确供水责任单位职责任务和目标要求,建立长效监督制约机制。对日常工作规范化管理,监督供水责任单位做好供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加大供水管网巡查力度,保证城区供水持续稳定。三是供水责任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树立单位全体职工的服务观念。加强单位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法规、业务知识培训,推进城区供水设施运行维护专业化。四是要严格水费收缴,确保群众满意。要积极推进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及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采取召开听证会和网上公示等形式,合理确定居民生活用水水费收缴价格。五是加快推进普及城区居民智能化水表安装进程,不断优化和改进城区居民水费缴纳方式,提供方便服务,进一步提升城区居民对供水工作的满意度。六是相关行业部门应通过网络宣传及用户走访等形式及时向用水户适时告知供水情况,鼓励居民错峰用水,最大限度避免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

(六)探索城市节水新途径,全力打造节水型社会。一是积极推动节水型城市创建。抢抓节水型城市创建机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全域、全民、全行业深度节水,构建覆盖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的节水体系,要将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与城区居民供水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城市全域涉水治理模式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二是大力推进科学节水建设。从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生活节水降耗、治污节水提质等领域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实行软件与硬件建设兼施,管理措施与工程措施并进,以实际行动促节约用水工作稳步推进。三是进一步强化节水宣传。抓牢宣传节点、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平台等方式全方位进行节水宣传,着力形成全社会节水、惜水、爱水的良好氛围,全面增强公众节水意识,打造全民节水氛围。

(勉县人大城环工委)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