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家园 魅力汉中
2018-08-28 19:04
来源:
打印

  汉中市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汉江横贯东西,中部是美丽富饶的汉中盆地。全市辖11个县区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79万。这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生态环境优良,自然资源丰富,素有“西北小江南”和“秦巴聚宝盆”之美誉,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佳历史文化魅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在这块史称“天汉”的古老土地上,曾演绎过一幕幕历史活剧。刘邦、韩信、诸葛亮、曹操等帝王将相在这里屯兵养武、安邦定国;李白、陆游、苏东坡等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壮丽诗篇。汉中是刘邦称王、平定三秦、成就汉室基业的发祥地;是诸葛亮六伐曹魏的战略大后方;是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故里,是造纸术发明家蔡伦的封地,以“两汉”、“三国”为特色的历史文化遗存驰名中外;褒斜栈道及摩崖石刻堪称国之瑰宝。汉朝、汉人、汉族、汉语、汉文化等称谓与汉中一脉相承至今。 

  汉中自然景色秀丽,风光迷人。这里气候适宜,植被丰茂,河塘广布,被公认为是地球上同纬度生态最好的地方。汉中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植被覆盖率达56%,森林覆盖率达50.12%,有三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山川丘水兼有,自然条件优越,最适宜人类居住,生态环境为西北最佳。 

  汉中自然生态资源丰富。“秦巴无闲草”,生物资源得天独厚,素有“天然药库”之称,药用植物1600多种,为全国地级市中第二。汉中这片被巍峨秦岭和苍莽巴山环绕的盆地,被长江两大支流汉江与嘉陵江滋养的秀土,虽然位于中国西部,但却是一片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景色,是一处得南北之利、兼南北之美的风水宝地。这里山富灵气,到处堆绿拥翠,在汉中洋县当地群众为保护世界珍禽朱鹮,方园百里的稻田禁施化肥;在汉中城固县鸟山,3万多只鹭鸟在当地农民的房前屋后栖息。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之美在这里得到体现,人们淳朴善良,爱护环境,保护动物,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已深入人心。良好的自然生态吸引着众多的珍禽异兽在此栖居,大熊猫嬉翠竹,金丝猴闹密林,羚牛古道漫步,朱鹮蓝天飞翔。汉中还是西北最大的花卉苗木基地;汉中是汉江源头,是国家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保护地;2005年,汉中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