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好百姓的“钱袋子” 汉中人大实现预算监督实质性转变
2019-11-10 11:39
来源:
打印

  紧盯政府财政预算支出,监督政府“把钱花在刀刃上”,替老百姓管好“钱袋子”,力求“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在群众看不到的背后,人大常委会发挥着重要作用。10月31日,陕西省人大“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汉中市人大常委会,了解他们在财政预算监督工作中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

  近年来,汉中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顺应新形势,不断规范预算监督工作,拓展预算监督内容,探索了部门预算执行全程监督改革,建成了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实现了对财政预算全口径实时在线监督,推动了预算监督由程序性向实质性监督的转变。

                  (10月31日,陕西省人大“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部门预算全程监督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政府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钱要怎么花?预算如何压实?“钓鱼”项目该如何避免?这背后其实一直有眼睛在盯着。

  2016年以来,汉中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汉中市委安排部署,将“探索推进预算编制提前介入监督工作”列为民主法制领域重点改革任务,确定了全面推进市级部门预算全程监督工作计划,把开展部门预算全程监督,作为促进政府依法理财的“牛鼻子”。

  “为体现专业监督,组建了‘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制定了管理办法,按照预算编制、执行、决算三个阶段,明确了工作职责,实现闭环监督,初步探索形成卓有成效的‘四步工作法’,形成监督合力的效果。”汉中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汪德洁介绍,按照预算法要求,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全口径预算,全部门覆盖,全过程监管。对于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由财政部门牵头整改;对于个性问题由各部门进行整改;对于机制性问题要通过改革加以完善;对于业务性、管理性问题要通过建章立制加以改进。

  “通过查找问题,对症下药,不仅有力地促进部门预算管理,强化了预算约束,还规范了预算行为,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汪德洁说。

                           (汉中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上线运行,帮老百姓看好“钱袋子”)

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上线运行帮老百姓看好“钱袋子”

  只需动动手指,就能查看政府预算执行中某一笔钱的支出进度,根据进度快慢、多寡便可以智能分析是否存在问题。在汉中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记者看见工作人员用鼠标轻轻一点,汉中市所有预算单位的每笔财政资金的来源、金额和用途都一目了然,一张张抽象复杂的报表转化成了直观形象的分析图。

  财政的钱都花哪了?这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2018年,汉中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正式启用,通过上线运行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盯紧百姓的“钱袋子”,促进政府管好、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

  据介绍,汉中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计划用三年时间,划分三个阶段,逐步建成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目前,已经完成了预算联网监督二期工作,不仅实现了和财政国库支付系统的联网,也实现了预算监督软件的试运行和市县区之间系统的部分贯通。

  “针对汉中的实际需求,我们还开发了预算监督智能报告模块,拓展了预算执行的穿透功能,实现了总预算与部门预算的有效对接,大大节省了人力资源,提升监督系统智能化运行效果。”汪德洁表示,下一步还将推出手机应用程序,实现人大代表移动查询监督,为“智慧人大”智能综合监督平台的搭建奠定基础。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各级人大常委会每年要例行听取政府审计机关对财政预算开展审计后查出问题的整改报告。这些需要整改的问题是否得到纠正?整改是否完全到位?这涉及到人大监督财政的权威性。

  2014年,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审计工作及审计整改的监督办法》,对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每年听取市政府上一财政年度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在常委会上对其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同时,建立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和整改情况清单制度,对审计部门查出的问题逐项跟踪监督,落实整改单位,夯实整改责任,逐一整改销号,确保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对财政的监督,是人大履行监督职权的重要内容。着眼审计整改,有错必究,兑现责任、紧扭不放,这是人大监督范围的扩展和触角的延伸。”汪德洁说,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与审计计划结合,使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重视和清理,规范了预算管理行为,对涉及民生和社会安定的敏感问题得到了及时纠正,促进了部门单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