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坚守成就每一个梦想——汉台区人大常委会持续监督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2020-04-22 13:57
来源:
打印

  “现在学校软硬件教学设施都有很大的变化,包括农村学校孩子们的校园生活都很精彩” 、“在疫情期间,汉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为学生免费配送教材上门,并且扎实开展线上教学,我们没有意见。” 

  四月中旬,汉台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对区政府关于汉台区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时,代表们由衷地说。想到执法检查时孩子们灿烂的笑脸,代表们仍倍感欣慰,在教育发展的背后,不仅饱含着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辛苦付出,更凝聚着人大的持续关注和不懈监督。 

  

搭建孩子梦想的舞台
 

  2017年5月,天空湛蓝。“我心中有一个音乐梦。我一直希望学校能有专科音乐教室,这样我和同学们就可以接受更专业的音乐教学了。”位于城乡结合部舒家营中学七年级学生薛思睿站在音乐教室里欣喜地说。这一年,对汉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不平凡的一年,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双高双普”区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汉台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继2016年对“双高双普”创建工作监督之后,2017年,汉台区人大常委会继续监督发力,对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助力全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创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多次深入学校进行踩点,制定出涵盖全区中小学在内的详细的调研方案,通过调研,提出积极筹措资金,有效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科学配置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等审议建议,对此,汉台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整改。2018年,汉台区顺利完成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省分别发文授予该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和“双高双普”区称号。从此,每个孩子都有了实现梦想更大的舞台。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空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在汉中路明珠社区儿童之家,孩子们的歌声像阵阵凉风,沁人心脾。伴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留守之痛”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汉台区人大常委会用情用力,通过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探索出留守儿童保护工作的新途径,用最真实的数据和第一手资料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2018年7月,汉台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怀着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深入学校、社区、乡镇,走访政府相关部门,提出增强服务能力,扎实提升基层未保服务工作的质量效果;创新方法措施,有效提高“源头预防”的精准度;加大宣传引导,大力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的良好氛围等意见建议。所撰写的调研报告被市级媒体刊登,并受到区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未保工作的经验也被推广点赞。 

  

一个都不能少
 

  “随着人口大量进入城市,加之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入园需求在不断增加。”......2019年,针对群众的关切,汉台区人大常委会急群众所急,立即采取行动,由常委会领导带队组成调研组,就《强化学前教育 缓解入园难题》展开调研。为掌握最真实的数据,调研组深入全区民办、公办幼儿园,及区教体局、财政局、卫健局等部门,采用暗访、座谈、对比分析近三年数据等多种方式,对学前教育现状进行深入了解,寻找学前教育当前的“症结”。经过大量分析,研究,撰写出客观详实的调研报告,提出科学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九月开学季,区人大常委会继续监督发力,开展对《义务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在离中心城区最远的徐望镇,“你们的机器人设计这些课程经常上吗?你喜欢吗?”检查组一行来到望江初级中学,看着专注于搭建机器人的学生,忍不住提问。“我们经常上的,那个正在轨道上跑着的小机器人就是我做成的……”正在上课的男孩眼里不禁流露出自豪。再看看教室里挂着的教师简历:“1982年出生,物理学本科学历,中学二级教师,机器人室管理员......”,检查组一行对学校的师资已经有了些许了解。 

  在常委会议审议时,委员们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大胆发言,直面陈述问题,最终提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提高教育质量;加强督导检查,为义务教育健康发展护航等意见建议。对此,区政府认真落实审议建议,积极作为,制订完善教育资源规划布局,着眼制定教育布点及建设用地规划,有效扩大中心城区教育资源;加大投入,全力改善办学条件,2019年新增义务教育段学位600个,2020年预计新增义务教育段学位1200个;着力破解教师岗位聘任等教师管理难题;积极深化学校联盟,推动优质均衡发展;并全面实施“1344”三年提升行动,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汉台教育首位度。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发展任重道远,汉台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寓监督于支持之中,积极履职尽责担当,助力汉台教育事业走向更好的明天。 

  (汉台区人大  舒 伊)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