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有感
2020-03-10 15:41
来源:
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办公室主任 罗 杰

  刚才我们学了习总书记在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这篇讲话虽然很长全文六千多字,但是文风朴实,言辞恳切,长而不冗,掷地有声。我个人感觉,这篇讲话就是一篇战斗檄文,有一种“箭在弦上、刺刀上膛的感觉”,这是为了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下了决战决胜的总攻令。

  贫困问题是个世界性难题,反贫困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推动中国减贫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突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党表现出了超强的资源整合能力、社会组织动员能力和高效的政策执行能力,这种制度优势令全世界刮目相看。浓墨重彩的刻画出了一副官不畏难、兵不怕死、富者不吝其财、贫者不惜其力,全社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壮丽画卷。2020年必将是不平凡的一年,若干年后回首再看,我们在座的诸位都将是决胜脱贫攻坚、抗击疫情这两件彪炳史册大事件的见证者、亲历者、受益者,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感悟和收获。对我而言最大的收获就是上了一堂直观的、生动的制度自信的实践课。为什么我们国家能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减贫的宏伟目标、为什么能率先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先进的,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是高度一致的,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就是我党发声、发力、发奋的。

  有时候我在想,千百年来中国士大夫所孜孜以求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夙愿和终极社会图景,如今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徐徐展开,逐步成为现实,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中所作出的所有努力、所有牺牲,都是在为我们的民族,为我们每一个人,开一个大大的太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一组震撼人心的数据“全国异地扶贫搬迁960万贫困人口,中西部地区同步搬迁500万非贫困人口”这也就是说为总计1460万人重建了家园,这相当于挪威、芬兰、丹麦三个北欧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这是何等的气魄,何等的担当,是中外亘古未有之民生善政。这个时候再仔细品味,会发现制度自信不再是书本、报刊上枯燥乏味的纯理论,而成了发自内心的心悦诚服和深刻认同。

  简而言之我们普通党员就是要坚持“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紧盯民族复兴这一历史重托,以决胜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为契机,抱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之态度,本卧薪尝胆之精神,做奋发有为之事业,埋头苦干,待到功成时,抬头再相见!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