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市人大财经委对口联系部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3-03-15 15:53
来源: 汉中人大网
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杜家才

2023年3月1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市人大财经委对口联系部门座谈会,主要目的是总结工作成绩、通报工作安排、加强工作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凝心聚力推动年度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刚才,德洁同志解读了《汉中市预算审查监督办法》,文红同志通报了市人大财经委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要点。大家讲的都很好,我都完全同意。下面,在大家发言的基础上,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坚定抓好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市六届人大及其专门委员会履职尽责的第一年。一年来,市人大财经监督工作整体呈现四个“高”的特点:一是在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上坚持高站位。起草《关于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决议(草案)》,提请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动员全市上下积极投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工作实践,用人大决议的强制力和约束力,保障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在推进民主法制改革上突出高标准。修订实施《汉中市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建立年度预算“三审”工作机制,开展预算执行线上审查监督,推广预算审查监督APP服务,搭建国有资产智能监督系统架构,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预算联网监督、国有资产改革往深处走、往实处落。三是在推动财经监督工作上力求高质量。开展年度计划、半年计划执行审查监督,抓好年度预算、半年预算执行、年度决算和调整预算审查监督,加强国有资产和审计工作监督,推进现代材料产业和旅游发展资金绩效专项调研,工作成效得到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充分肯定,2篇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四是在加强专委自身建设上落实高要求。抓好市六届人大财经咨询专家库、代表联络库、代表专业组建设,开展《监督法》《预算法》《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活动,强化人大财经信息舆论宣传和县区人大财经工作业务指导,财经队伍整体效能不断提升。

回顾2022年工作,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离不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鼓舞激励;离不开市政府、对口联系部门的鼎力支持、通力协作;离不开财经委组成人员、全体财经干部的团结拼搏、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关心支持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市级机关、市级部门、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部门单位对人大监督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安排工作不够及时、配合工作不够主动,致使监督工作难以深入开展;财经监督工作方式方法较为单一,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方式运用较少,监督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审议意见、决议决定办理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专委委员、工作人员履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奋力推动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力谱写汉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一年。按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财经委牵头负责10个常委会议题、2个主任会议题审议准备服务工作,牵头开展1次执法检查、1次专题询问、1次专项调研。围绕上述任务,我们要突出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全力做好经济监督工作。一要抓好《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法检查。发改委要尽快拟定执法检查行程安排建议方案,妥善安排实地察看、现场座谈、资料查验等相关工作;财经委要抓紧制定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议,部署推进重点工作,在实地检查的基础上,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提请6月份常委会审议。二要抓好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询问。财经委要提早谋划专题询问有关工作,确定询问时间、询问主体、询问对象、询问内容、询问方式,依照法定程序提请有关会议审议;优化营商环境各成员单位要做好接受询问准备工作。三要抓好半年计划执行审查监督。发改委要做好半年计划执行报告撰写、送审工作,按照规定时间节点提请财经委开展初步审查;财经委要适时召开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做好审议意见起草工作,提请8月份常委会审议。四要抓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监督。发改委要认真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形成中期评估报告提交财经委开展初步审查,对于规划执行中确需调整的重点指标、重大项目,应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常委会审查批准;财经委要结合中期评估报告形成审议意见,提请10月份常委会审议。

(二)全力做好预算监督工作。一要抓好预决算审查监督。财政局要做好半年预算执行、上年度决算、年度调整预算报告起草、送审工作,按照法定程序提请财经委开展初步审查;财经委要结合有关报告,形成审议意见、审查结果报告、决议决定,提请8月份和10月份常委会审议。二要抓好工业发展资金使用绩效专项调研。财经委要加强与财政局沟通联系,尽早商定调研方案,确定调研时间、调研路线、调研重点、调研人员,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提请11月份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后,提交市委市政府参考审阅。三要抓好债务审查监督。财政局要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加强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部署要求,依照规定内容形成债务管理情况报告,提交财经委审查通过后,提请11月份主任会议审议。四要抓好预算联网监督。财政局要严格按照《汉中市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要求,及时报送预算执行数据报表;财经委要依托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开展线上执行分析,按季印发预算执行分析报告。

(三)全力做好国资监督和审计监督工作。一要抓好企业国有资产报告审议工作。国资委要紧扣市委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要求,围绕总体资产负债、国有资本投向、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内容,形成管理情况报告,提请财经委开展初步审查;财经委要结合报告内容开展专项调研,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审议意见,提请12月份常委会审议。二要抓好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审议工作。财政局要召开专题联系会议,会同国资委、自然资源局做好国有资产综合报告起草工作,形成高质量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提请12月份常委会书面审议。三要抓好审计整改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审议工作。审计局要按照时间节点,分别于4月中旬和8月中旬前报送审计整改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财经委要针对2021年度审计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监督,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到位。

(四)全力做好履职评议、建议督办等常规监督工作。一要抓好履职评议工作。财经委要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选举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报告办法》要求和2023年工作总体安排,依法有序开展履职调研、现场测评、资料查验等相关工作,客观准确全面反映报告人履职尽责情况,抓好履职评议意见撰写工作,并依照相关程序提请会议审议。二要抓好重点建议督办落实。前期,财经委已将建议以函的形式转交发改委、交通运输局、财政局等承办部门,各承办部门要抓好建议办理、建议回复等重点工作;财经委要定期召开会议,集中听取各承办部门建议办理情况,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切实保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三要抓好省人大及兄弟市人大来汉调研及考察工作。财经委要主动对接省人大财经委和常委会预算工委做好省人大来汉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相关工作,要积极协调办公室和对口联系部门做好兄弟市人大来汉考察保障服务工作,确保各项调研考察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三、深化认识,强化配合,确保人大财经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市人大财经委要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努力做到监督工作更有为、支持工作更有力,全力助推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人大意识,把人大监督作为改进工作方式、增强工作实效、推动工作发展的重要途径,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配合人大财经委做好相关工作。

二要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市人大财经委要紧扣常委会工作要点和财经委工作重点,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主体,压茬推进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点建议,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市政府相关部门要主动对标财经工作要点,确定专职领导、专职科室、专职人员配合工作,主动报告工作情况,加强工作联系,强化工作协调,共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三要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市人大财经委要抓紧建立对口联系部门工作联系机制,适时制定出台对口联系部门工作联系办法,全方位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的工作联系;市政府相关部门要继续落实工作信息抄送制度、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邀请制度、日常联系双向沟通制度,在增进工作联系中共谋发展新篇。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