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固县召开县委人大政协工作会议
2021-01-28 17:42
来源: 城固县人大
打印
1月27日,城固县委人大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县委书记陈心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牟小军主持会议。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各镇办党委书记,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办及各工委主要负责人,县政协办及各专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近年来,全县各级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部署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进一步巩固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助推城固县在全市年度综合考核中实现“九年连优、七次夺冠”,奠定了全面小康的坚实基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贴保障和改善民生听民声、顺民意、化民怨,建好“连心桥”,画好“同心圆”,持续促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人大常委会能始终坚持以增强“八种本领”、锻造“五个过硬”为重点,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开展打好基础。会议印发了《中共城固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人大工作意见》,并从起草过程、基本原则、框架内容三个方面作了详细说明。县财政局、双溪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增强监督实效,突出监督重点、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结果运用,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切实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做到敢于监督、有效监督。要做好决定任免工作,健全并严格落实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重点、范围和程序,广泛听取各级代表意见建议,提高决定决议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相统一,提前谋划2021年县镇换届选举工作,注重任后监督,强化选举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公仆意识。要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强化支持保障、做好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建立代表建议办理承诺制,完善重点建议督办机制,不断拓宽保障代表履行职权,注重代表思想、作风和纪律建设,引导各级代表把工作做到位、把表率树立好。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机构设置,推动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制度化,切实发挥县镇人大抓落实、促发展的作用。
会议要求
领导好、支持好人大依法履职,是全县各级各部门的重要责任。党委(党组)要把人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主要领导要积极参加人大重要会议活动,示范带动各方面主动支持和参与人大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积极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人大开展的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加大意见建议办理力度,切实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城固县人大  张竞)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