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持续开展“水气土”监督 力保全区生态优势——汉台区人大助推全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侧记
2021-01-29 17:07
来源: 汉台区人大
打印

近年来,汉台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环境保护监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坚持正确监督、实效监督,把监督视角和重点对准“水气土”污染防治问题,综合运用各类监督方式开展持续监督,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保护汉台“青水蓝天净地”生态优势做出了积极贡献。


    紧盯水污染防治,让水更“青”
  

2017年,汉台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伊始,便组织城建环资工委委员对汉中东西郊水源地、东排洪渠、城市污水处理厂、村镇污水处理站等展开明察暗访,全面摸清全区排污和污水处理、水源地保护等情况,并专题听取政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此后,每年听取和审议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便成为常规议题,“环境状况只能越来越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琪海在多次会议中做出强调。2019年,区人大又组织开展了全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陕西省汉江丹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工作情况自查,进一步摸清短板和不足。全区上下积极作为,落实河湖长制,立足区情水情,汇聚管水合力,实施治水“三年行动”,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让河湖长流长青。三年来,全区相继建成铺镇、武乡、河东店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汉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东、西郊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严守红线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


   紧盯大气污染防治,让天更“蓝”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进展及存在问题,将3条审议意见提交区政府落实整改,督促相关部门稳步推进企业退城入园和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整顿,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在汉台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上,听取了区政府贯彻落实区人大关于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从专题审议、专题执法检查报告到跟踪督办相关落实情况,听取区政府贯彻落实人大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这一“闭环式”的监督模式,为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也使区人大常委会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监督中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汉台区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20天,较2017年增加了35天;PM10、PM2.5浓度均值较2017年分别下降28.4%、20.83%,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87较2017年变好21.5%,年度考核超额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顺利收官,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紧盯土壤污染防治,让地更“净”
  

2018年以来,汉台区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对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和《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照法律条款开展专项监督,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此外,汉台区人大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将垃圾处理和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监督工作重点,通过组织开展省市区人大代表视察等方式督促区政府推进垃圾焚烧发电等各类固体废弃物资源化项目建设,对《汉台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为助推汉台保护“一方净土”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的一年,汉台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全面落实区委十六届十次全会部署,认真行使宪法赋予的各项职能,关切生态保护大民生,持续发力,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汉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汉台区人大 陈雪)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