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人民守好“钱袋子”——南郑区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侧记
2021-04-14 08:44
来源: 南郑区人大
打印

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近年来,汉中市南郑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部署要求,在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汉中市南郑区2019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标志着国有资产监督工作进入了南郑区人大常委会法定监督新常态。

迅速行动建章立制“树规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意见》,对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层面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省委在2018年11月印发意见,提出推动全省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要求全省各设区市要在2018年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2019年扩大到有条件的县,2020年实现全省县级以上报告制度。汉中市委将此项工作纳入2019年全市深化改革任务,在2019年12月进一步印发意见,要求各县区全面落实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建立健全。南郑区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紧扣中央、省委和市委推进国有资产监督改革要求。2020年6月区委印发了《中共汉中市南郑区委关于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该制度进一步对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报告方式、报告内容、审议程序、审议重点等内容和环节,为实现南郑区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和基本遵循。

悉心调研严格审议“摸家底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定权。”南郑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为常委会审议监督全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奠定基础。2020年初,区人大常委会把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列入了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在去年12月召开的第28次常委会上,南郑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全区2019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在肯定全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逐步趋于规范,资产使用效率得到提高,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有效增强的基础上,指出了目前全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的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现存管理体制机制不能适应省市有关要求,亟待建立一个监管、协调、指导全区各级各行各业管理国有资产的统一管理机构。国有资产管理的基础工作薄弱,管理意识有待提高;二是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方式较为粗放,精细化水平尚需提升;三是资产盘活整合力度不够,资产效益发挥不足;四是考核评价机制执行不到位,监督力度亟需加大。提出4条审议意见:进一步提高认识,夯实工作基础;持续强化资产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加大盘活整合力度,有效发挥资产效益;建立和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大监管力度,要求区人民政府切实加以解决,这是南郑区政府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家底”,让国有资产沐浴在“阳光”下,让全区人民看到了国有资产“明白账”,也是人大监督“亮剑”国有资产管理,“用活”法定监督方式的探索和实践。

久久为功持续监督“见实效”

强化监督只是手段,不断促进和推动政府工作向好发展,才是加强人大监督重实效的最终目的。南郑区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注重监督实效,强化监督落实,提升监督质量,将监督进行到底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意见》明确了每届区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每年底的常委会上在提交书面综合报告的同时就1个专项情况进行会议口头报告,并进行审议;届末年份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书面综合报告并会议口头报告。常委会还将组织部分委员和代表集中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视察调研,听取相关单位关于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力促审议意见落地见效。国有资产监督与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审计监督、绩效监督机制有机结合,推动财政、审计等部门建立起多层次多角度、既相互分工又协调沟通的人大国有资产报告和监督机制。将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纳入常委会中心工作,明确年度监督目标任务,循序渐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同时,充分利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将国有资产监督纳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跟踪监督和日常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保持监督的经常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链条,为全面摸清全区国有资产“家底”奠定坚实的基础。

南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咏梅说:“这是一次加强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职能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首次晒出了南郑区国有资产的‘账单明细’,不仅迈出了全面推进国有资产实现全口径全覆盖常态化监督的关键一步,也为用好、用活人大法定监督方式提供了范例,对于增加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公信力、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强人大依法履职等具有重要意义。人大监督工作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在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中我们还要不断总结经验,持之以恒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使其成为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一把‘利剑’,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好地管好人民共同财富,为开创南郑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工作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南郑区人大 李靖)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