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固县人大常委会狠抓“三字诀”强化代表工作
2021-06-10 08:52
来源: 城固县人大
打印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活力源泉。近年来,城固县人大常委会立足“代表机关”定位,坚持把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为工作着力点,狠抓“访、干、督”三字要诀,为代表搭建依法履职平台,不断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全力促进代表作用发挥,有力助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访”字开局听民声

代表从人民中选出,代表人民发声。为确保县内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在关键点,把人民呼声转换成有针对性、可落实的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加强县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意见》,为发挥县人大代表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作用,提供制度保障。常委会班子成员各自带队,定期指导镇办不断巩固和规范“代表之家”建设,完善设施场所,健全工作制度,着力为代表搭建倾听民声、汇集民智的履职平台。平时工作中,按照便于组织、便于工作的原则,将县人大代表以镇(办)为单位划分成17个代表活动小组,常态化组织代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家中,问寒暖、问急需,准确掌握群众心声。同时,有计划地推荐代表参加“一府两院”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向代表通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工作情况,组织开展临案听审、向选民述职等活动,积极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干”字当先办实事

代表建议办理成效是影响代表履职热情的重要因素。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作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为民代言的关键一招。建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常委会相关工委跟踪督促的办理机制,从内容、格式、可行性、办理承诺等方面认真审查承办部门报送的办理回复情况,确保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扎实推进。积极组织常委会委员和基层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并提出办理审查报告,提交常委会进行审议,不断夯实承办部门的办理责任。近年来,代表们提出的关于建设居民休闲广场、改造城市步行道、打通三合镇城二公路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代表的职责。

“督”字托底激活力

履职热情高不高、履职行动主动不主动,是决定代表工作成效的重要一环。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印发《县人大代表述职办法》,指导各镇人大主席团就代表个人履职、联系选民等情况向原选区选民进行述职,接受选民的测评。探索开展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活动,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市人大代表的履职报告并进行履职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增强市代表自觉接受选举单位监督的意识,促进代表作用发挥。围绕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更高期盼,县人大常委会与县政协联合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活动,推动人大监督和民主协商有机融合,有力督促县政府及其组成部门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城固县人大 张晓科张竞)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