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郑区:倾听“民声”定“民生”,票决“小事”办“大事”
2021-12-24 15:19
来源: 南郑区人大
打印

“政府把确定民生实事项目的权力交给了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慎重地把这一票投好。”南郑区牟家坝镇第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的票决现场,62名与会代表经过深思熟虑,郑重地投出了自己神圣的一票。

(图为镇人代会上镇政府就民生实事项目作具体说明)

如何让政府要办的民生项目,与群众迫切的民生需求“合拍”?南郑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结束后,在各镇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了“优化交通出行条件、实施村居环境整治、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等54个项目为镇级民生实事项目。

(图为代表认真听取镇政府就民生实事项目作相关汇报)

从“政府拍板”到“代表票决”,南郑区首次在镇级层面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政府职能与民众需求精准对接,充分体现了政府广纳民意、贴近民心的担当情怀,也极大地激发了人大代表为民代言、替民发声的履职热情,是南郑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时代内涵的生动实践。

(图为代表为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

一张张表决票连着“民声”,体现着“民生”。按照得票从高到低排位,被确定为民生实事的项目,绝大多数并不是规模浩大、花费巨资的大工程,更多的是一件件体现民心、普惠民生的“关键小事”,最终办的却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让有限财力发挥出最大效益,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只是该项工作的第一步,关键在于有效推动落实。南郑区各镇人大将按照区人大印发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的具体要求,建立由镇人大领导牵头负责、代表全面参与的跟踪督办机制,综合运用现场视察、调研督办、满意度测评等方式,督促政府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南郑区人大 毛阳)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