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赋能激活“一池春水”——西乡县堰口镇推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侧记
2023-05-27 09:20
来源: 西乡县人大
打印

做好基层人大工作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西乡县堰口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阵地作用,紧扣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基层人大的新使命新任务,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三个四”的工作方法,建强履职阵地、健全运行机制、规范活动开展,不断推动代表履职常态化,倾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四件套建强履职主阵地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实践平台和重要窗口。近年来,堰口镇人大统筹推进,科学布局,高标准建成1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7个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点,实现了联络站(点)对选区的全覆盖。同时,完善相关制度,配齐“四件套”,即印制人大主席团制度汇编促规范、代表人手一本工作手册促履职、每站一份代表联络站工作手册促提升、显著位置张贴代表联系选民分布图亮身份,精心打造“1+7”联络站点架构,建设站点联动、完整齐全、特色鲜明、运行有效的联络体系,使人大代表“为党传声,为民代言”有了落脚点和发力点。

四个一健全机制激活力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激发代表履职活力。镇人大坚持“四个一”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激发辖区人大代表履职活力,持续推动代表依法履职、有效履职。“四个一”即:“一个活动周”,7个片区人大联络点将每个月的第一周作为联络站活动周,活动周内各位代表积极走访选民、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并认真填写人大代表工作手册;“一名代表亮工作”,每月至少挑选一名人大代表在“主题党日+”大会上向党员、群众报告本月履职情况,接受群众监督,辖区所有代表全年至少报告一次;“一项工作提建议”,印发代表常态化建议卡,组织人大代表每月在环境整治、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大事项方面至少提出一项意见建议,为村(社区)“两委”和镇政府开展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一个季度集中活动”,7个片区人大联络点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性活动,对本季度工作认真总结,科学谋划下季度工作,并对各代表走访情况、提出建议情况进行通报,引领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激发代表的履职活力。

四聚焦架起为民“连心桥”

聚焦“在哪服务”。坚持因地制宜,在7个村(社区)成立代表联络工作站,设立代表工作室,让代表找到“家”的感觉。聚焦“谁来服务”。结合联系村(社区)情况,组织11名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分片区联系78名人大代表;按居住地和选区,将78名人大代表精准划分,最大程度方便联系4.7万名选民,有效解决代表活动不方便、活动组织难等问题。聚焦“如何服务”。通过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周走访、列席重要会议提建议、季度集中活动讨论等方式,积极参与选区重大事项,既增进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又激活了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一池春水”。聚焦“服务什么”。定期组织代表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传、技术培训、矛盾纠纷调处等活动,引导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治理等主战场,打好移风易俗、乡村治理等主动仗。

截至目前,进站代表1026人次,接待群众918人次,解决问题76个,在大会上亮工作90余人次。大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了人大工作与镇域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西乡县人大 李玉茂 陈丰霞)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