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1-08-20 09:37
来源: 汉中人大网
打印

汉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1817日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全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和依法治市水平明显提高。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个五年,也是奋力谱写新时代汉中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关键五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汉中,服务保障汉中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现就2021年至2025年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作决议如下:

01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推进全民普法工作,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开展宣传解读和培训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生动实践活动,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贯通落实到全民普法、依法治市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进普法工作守正创新、全面发展,为聚力汉中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02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持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法律九进活动,推进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编发通俗读物、播放公益广告、举办法治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不断提升民法典普法质量。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乡村振兴促进、优化营商环境、道路交通安全、公共卫生防疫、就业养老医保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力度,注重学习宣传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养犬管理等省、市地方性法规。围绕中国农民丰收节”“法治宣传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形式,组织实施送法下乡”“法律赶集”“宪法进万家等活动,不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向基层向群众延伸,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使宪法和法律法规成为人们普遍遵守的行为规范,让尊法守法成为全社会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与宪法法律学习宣传相衔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规定、办法、规则、细则为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03 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推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和社会教育等体系,不断提升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进全民守法。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责任,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推进法治理念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的习惯。重视加强对基层组织和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教育,提升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依法开展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其依法诚信经营管理。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法律援助工作,提高其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04 深入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工程。加快推进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托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纠纷调解等服务事项,积极开展普法送法工作。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四个一体系、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等法治实践相结合,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法律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法治县(区)、法治镇(街道)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推进四级联创。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落实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校园欺凌、网络沉迷、校园贷、性侵害、毒品等专项治理,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加强企业、行业、社会组织依法治理,深化法律进企业、进网络、进社会组织等活动,引导支持企业、行业、社会组织依法开展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实现依法治理全覆盖。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积极开展公共卫生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认真抓好《汉中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进一步优化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05 着力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把普法工作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进行同步解读,开展实时普法。注重地方立法过程中扩大社会参与面,加强地方性法规规章解读和新闻发布制度化、常态化。加大以案普法力度,深化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完善旁听庭审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常态化向国家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开展普法,使典型案件依法办理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壮大社会普法力量,加强管理服务引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以及市场主体等在公益普法中的作用。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健全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大融媒体普法力度,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创新开展智慧普法、精准普法。深化菜单式普法,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宣传教育相结合,重在常态化、制度化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基层治理和日常生活。

06 加快建设汉中特色法治文化。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与汉中红色文化、乡土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创作一批接地气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节目、法治文化产品,广泛组织开展院坝说法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讲好法治汉中故事,使普法活动更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着力打造市、县(区)现代化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推进宪法、民法典主题广场(公园)和法治文化景区(街墙、长廊、院坝)等城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推进厚德汉中建设,深入开展诚信缺失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道德模范、劳模先进、汉中好人等评选发布活动,引导全社会形成自觉崇法向善明德的价值观。坚持德法兼治,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地方立法和全民守法中,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义可期待、权利有保障、义务须履行,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07 切实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不断完善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罚制度,加大普法经费保障和工作支持力度,认真做好中期评估、终期检查和评估检查结果的运用。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检查指导,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要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全民普法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本决议得到有效贯彻实施。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