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市人大机关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2012-11-20 12:00
来源:
打印
  

汉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郑宗林 

  (2012年11月19日) 

  同志们: 

  刚才传达了党的十八大会议主要精神和张会民书记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下面我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十八大的重要意义,迅速掀起人大机关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的热潮 

  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具有重要意义。胡锦涛同志代表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亮点纷呈、内容丰富、意义重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目标,部署了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充分体现了承前启后和继往开来的特点,并把政治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是顺应历史潮流、体现人民愿望、推动党和国家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提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市人大常委会及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要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切实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深刻领会,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常委会机关要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通过多种形式,调动和激发全机关同志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效果,在全机关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机关县级以上干部在学习中要发挥好示范作用,要带头学习思考,带头撰写心得体会;机关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各自的思想实际,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作为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教材,以新党章的要求强化党性,在工作中更好地体现党员的先进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成为认真学习、学以致用的表率。二是要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要原原本本地学习十八大报告、党章和其他重要文件, 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科学内涵, 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特别是要学习好、领会好十八大精神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明确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通过人大依法履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汉中日报》、《汉中人大》、汉中人大网站、宣传栏等载体,开辟学习专栏,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发表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要通过会议,简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市人大机关及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活动、经验和成效,通过舆论宣传的引导,在全体市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职工中形成学习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的浓厚氛围。 

  二、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不断提高人大监督工作水平。 

  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要做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工作全局,紧紧围绕市四次党代会描绘的未来五年我市改革发展宏伟蓝图,认真思考和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任免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发挥人大工作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实现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方面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通过深入调研和依法行使职权,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更好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同时,要深入学习贯彻《监督法》,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围绕代表意见比较集中、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集中反映的问题,切实抓好选题、调研、审议、督促、整改等环节,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代表视察等监督手段,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行政,促进审判和检察机关公正司法。正确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支持“一府两院”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在推进依法治市、富民强市、建设和谐汉中方面形成强大合力。 

  三、密切联系实际,扎实推进当前各项工作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必须体现在实际工作成效上,2012年即将过去,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已进入收尾阶段,要按照年初常委会的工作计划,抓紧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进一步领会精神,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本年度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一是要精心组织,做好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通过认真抓好常委会党组、常委会组成人员、常委会机关和市人大代表各个层面的学习活动,把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人代会的召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要把精力集中到周密细致、扎实高效的会前筹备工作上来,为确保人代会圆满成功提供有力保障。要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明确时限,狠抓落实,做好大会召开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按照筹备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协调配合,强化服务,高标准做好大会期间的各项组织服务工作。二是要承办好全省十市人大秘书长第十三次联席会议。再过三天,全省十市人大秘书长第十三次联席会就要报到开会了,这是我们四届人大常委会成立后,承办的首次全省性的会议,虽然此前办公室已经就会议筹备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要高度重视,认真检查会议的每一个筹备环节,及时查漏补缺,把每一项工作,尤其是一些细节考虑的再充分一点,服务再细致到位一点,力争给省市人大的客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三是要全力服务好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预计将于明年元月份召开,这次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一府两院”领导班子,可以说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而出席会议的我市的省人大代表,将会有大部分是新当选的,这些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如何履行好代表职责也许还不是很了解,认识还不是很到位。所以办公室要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的服务工作,抽调素质高,人大工作经验丰富,具有较强责任心的同志作为代表团的工作人员随团服务。随团工作人员要充分发挥自身对人大业务工作熟的优势作用,在为代表提供细致周到服务的同时,要给代表们当好参谋和助手,帮助他们了解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熟悉人代会的程序,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把汉中人民的意愿和心声充分反映好,展示好我们汉中人民的形象。四是认真进行年度总结,及早思考明年工作思路。现在已接近年底,各工作机构要对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认真进行回顾总结,做好各项检查考核的准备工作。同时,各工作机构还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结合市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市”建设目标,把促进发展、关注民生、维护和谐作为重点,认真思考、科学谋划好明年的工作。 

  同志们,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把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好、落实好,以优异的工作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自己积极应有的贡献!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