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013-01-07 12:04
来源:
打印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具有重要意义。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降低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要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等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充分认识,深刻领会,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明确人大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因此,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开展工作,都必须按照十八大的精神要求,旗帜鲜明地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委的决议决定和重大决策部署,并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行动。我们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人大工作,做到把握分寸不越位,履行职责不缺位、找准位置不错位,使人大的各项工作与党委一个调,与全市工作一盘棋,与“一府两院”一台戏,确保我市民主政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二、不断提高监督水平,促进依法治国方略深入实施 

  十八大报告指出,“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实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基本途径。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贯彻实施好监督法,不断完善监督的体制和机制,创新监督的形式和方式,深化监督的效果。加强对政府全口径财政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深入开展好执法检查和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工作,加强对行政机关、司法机关贯彻执行法律情况和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行政司法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不断加强代表工作,实现人民当家做主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是人大工作的活力之源。十八大报告指出,“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对我们做好代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强化对代表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要本着“于法有据、便于操作,成熟一个、完善一个”的原则,不断健全和完善代表工作体制机制,促进代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创造各种条件,支持和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工作视察及各种会议和活动,为代表了解情况、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提供更多的服务和保障;要不断改进代表建议意见办理的方式,提高建议意见办理质量;要维护好代表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代表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好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的热情和积极性。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人大机关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集体参谋班子和服务班子,担负着为确保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行职能,做好参谋助手和服务工作的重要责任。加强人大机关建设,提升参谋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服务科学发展,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大力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树立机关干部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办文、办事、办会的能力。要注重干部的培养、锻炼和选拔工作,加大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为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根据机关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为机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要切实转变作风,努力提高机关工作的整体运行质量,大力倡导和培养机关工作人员谦虚谨慎、雷厉风行、务实扎实、精益求精的优良作风,不断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集体意识和协作精神,使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好职责提供良好的服务。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