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层面看“四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2014-06-24 09:43
来源:
打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从今年2月份以来,我带头参加了略阳县人大机关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人民服务优秀人物选编》等学习教材中的重要章节及各级领导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等一些专题教育片,积极参加了县委统一安排的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听党课、听报告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使自己的思想和灵魂不断受到触及,对教育实践活动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按照中央要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之一就是要解决“四风”问题,究竟什么是“四风”?从去年落实“八项规定”以来就众所周知,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但我认为不同的层面,对“四风”有着不同的认识和理解。 

  党中央看“四风”是危机、是挑战、是考验、是害。中国共产党建党93年来,之所以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战胜无数艰难险阻,最终夺取革命胜利,走上执政地位,仅仅用了28年时间,都是因为坚持了群众路线,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践证明了得民心者的天下和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论断。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财富的丰富、办公条件的改善、执政环境的优化,我们一些党员干部开始忘乎所已,在认识上出现了模糊,思想发生了偏差,在言行举止上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越来越大。有的党员干部角色错位,由“公仆”变为“主人”,自认为可以主宰群众、支配群众、代表群众,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有的党员干部高高在上,漠视群众,对群众的诉求漠不关心、久拖不办,从感情上伤害了群众;有的党员干部贪图安逸,比阔气、讲排场,沉溺于灯红酒绿、声色犬马之中,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有的更是胆大狂为,贪污腐败,违法乱纪,侵吞不义之财,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等。这些恶劣行为,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的声誉,腐蚀了党的肌体,玷污了党的纯洁,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至使我们党到了面临执政考验和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所以,从中央层面来看,“四风”就是“四害”( 害党、害国家、害群众、害社会),同时也是危机,执政的危机也由“四风”而生,“四风”不除,党群干群关系就会不断受到损害,党的危机就会日趋严重,有可能引发的灾难性后果就是亡党亡国。要解决 “四风”问题又面临诸多挑战。首先,“四风”问题由来已久,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它至少是在改革开放以来,不断积淀的结果,有些甚至是几千年封建思想的残留,根深蒂固,长时间形成的东西,短时间难以清除;其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花样层出不穷,手段一个比一个隐蔽,阶段性成果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能不能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对党中央来说也意味着考验和挑战。 

  习近平看“四风”是决心、是勇气。习近平作为新一届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当从上一届手中接过这个“接力棒”时,看到的表象是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一派太平盛世的景象,然而,深刻洞察社会矛盾和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却是危机四伏。从去年一年来的施政方略不难看出,习近平和他领导下的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有着深刻的洞察和准确的把脉,习近平说:“四风”是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及时清除党员干部身上和思想上的污垢,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今年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讲到: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清除“四风”问题,这是解决一个拥有8512.7万党员的庞大执政团体自身的问题,无异于向自己开刀,没有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就只能是空谈,从习近平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来看,他以及他领导下的党中央具备这样的决心和勇气。 

  领导干部看“四风”是“习惯”、是“正常”。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对待群众漠不关心、麻木不仁,忧官忧己,从不忧国忧民,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以权谋私等早已习以为常。所谓“四风”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眼中是“打天下坐江山”理所当然;是“革命成功者”摘取胜利果实的必然;是“奋斗”到这个岗位上应该享受的“待遇”。从去年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今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使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受到了一定约束,福利减少了,开始感觉“不习惯”“不正常”了,有些还顶风违纪,受到了处理,今年中纪委三次全会报告显示:2013年共查处违规问题2.4万起,处理3万多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00多人, 五一前夕的四周内,中纪委通报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案件719起。我去年曾给领导班子成员讲过一句话“领导干部要改变活法,不改变活法就可能改变命运”。所以,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及时反省,深刻对照检查,找准问题,及时整改,改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理念,让“不习惯”变为习惯,让“不正常”变为正常,这样群众才会满意,党的执政基础才能稳固。 

  党内看“四风”是憎恶、是观望、是追求。在8512.7万党员中,领导干部毕竟是少数,但“四风”问题却侵蚀着每一名党员的肌体,不同的人生观对待“四风”有着不同看法。一些党性观念强,忧国忧民者,尤其是老党员、老干部,看到“四风”问题祸害党、祸害国家、祸害群众,危机党的存亡,十分憎恶,恨之入骨;一些随波逐流、胸无大志、浑浑噩噩者,看“四风”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麻木、观望的态度;对那些追逐名利、忧官忧己者,把“四风”问题看成了人生追求,时刻梦想登上领导岗位,体验高高在上的感受、以权谋私的便利、前呼后拥的威风和公款吃喝玩乐的优越。 

  司法层面看“四风”是违法、是犯罪。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法制观念淡薄,总认为“老子天下第一”,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认为只要钱不往自己腰包装,咋花都不犯错,由此诞生了一些假公济私的铺张浪费,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公务接待,公车购置,相互攀比、节节高升。从法律层面来看,“四风”问题件件违法,有些甚至是犯罪。贪污罪的客观表现为行为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行为。公款吃喝玩乐、公款送礼、公车私用,无异于侵吞、窃取、骗取财政资金。2009年10月26日,浙江省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两罪并罚一审判处岱山县高亭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傅平洪有期徒刑11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万元。引人注目的是,他用公款为自己吃喝玩乐埋单的44万余元也被法院全额认定为贪污款。由此案可以看出,公款吃喝玩乐定贪污罪不仅有法律依据,而且有前车之鉴。这个案子当时在全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群众无不叫好,法律界认为是破冰。当前存在的“四风”问题,说件件违法,甚至是犯罪一点不为过,因为贪污罪的立案标准是5000元,盗窃罪的立案标准是500元,而“四风”现象中的铺张浪费行为,没有一个不超过上述标准。有些领导把公务用车当成自己的私家车,每年花费的数额惊人,如果细算一笔账,除去公务活动的花费,私用部分的费用就等同于贪污公款。公务接待超过标准的也应当视为贪污公款。“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浪费纳税人钱财的行为,其实质就是失职、渎职犯罪,这类案件在我县是存在的,有的数额是巨大的。“四风”问题受到党纪处分的不少,但受到法律追究的还不多,我认为主要原因是执法不严、监督不力,要彻底解决“四风”问题,还需寄望于依法打击。 

  人民群众看“四风”是无奈。群众办点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常常被推三阻四“踢皮球”,然而再大的怨气也只能往肚子里咽;还有那些吃拿卡要的“潜规则”,群众都不想去做,但不做就办不成事,只能忍气吞声,违心而为;征地拆迁、惠民政策落实、司法审判等工作中的不公正、不合法、不合理现象时有发生,群众往往哭诉无门,上访也会遇到重重阻拦,有些还被认为是寻衅滋事,遭遇劳教、拘留。群众是一个弱小的个体,面对强大的国家机器,除了骂爹骂娘只有默默忍受,有些实在不堪忍受冤屈,只有采取跳楼、自焚、爆炸、喝毒药等极端方式,用结束自己生命的代价,换取有关方面的重视,为自己讨公道。所以说群众面对“四风”是无奈,这种无奈积聚久了也会迸发出巨大能量,其结果是十分可怕和危险的,可能会直接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代表看“四风”是失望。作为代表,首先他们是群众中的一份子,对“四风”问题了如指掌,代表虽然也有监督职权,可以通过人代会和人大常委会等途径,提出意见建议,但意见建议的办理大多停留在嘴上、纸上,很少能落到实处,答复时无不是“高度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明显”,但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都是司空见惯的把戏,常常玩文字游戏,忽悠代表,有些议案和建议,年复一年的提,该是啥样子还是啥样子,代表对此也只能失望,这其中有些代表也让选民很失望。 

  我眼中的“四风”是信心、是希望。“四风”问题虽然由来已久,且相当严重,短时间内也可能难以根除,但好在党中央及时发现并重视了这一问题,相信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就看中央想不想解决,从党中央当前的决心来看,是一定要解决这一问题的,对此,我充满信心。“四风”如果得到彻底解决,将是中共执政理念的伟大转变,使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有效改善,使党的执政根基深植于人民,实现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就有了希望。 

  除此而外,我认为还有三个遗憾: 

  遗憾之一:我党为什么不能建立解决“四风” 问题和“危机”的长效机制,从法律层面使“四风”问题彻底解决,而不是每过几年或几十年就搞一次整风或纠错,比如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通过了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将几十年来党内存在的问题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目前又在全国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但整完之后“四风”是不是又会复辟,会不会越来越严重,终将又一次将执政党推向“危机”的边缘。故而,“四风”应入“刑”,以立法的形式写入国家层面的法律之中势在必行,如果任然依靠党员的自觉,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约束党员的行为,恐难彻底根除“四风”。 

  遗憾之二:“四风”问题如此之严重,为什么没有人出来承担责任,近年以来,没有听说哪个党委、党组或支部领导站出来承担本辖区内“四风”问题的责任,哪怕是向人民群众道歉也没有。 

  遗憾之三:从国家层面的法律、条例、章程的落实和执行来看,党章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中落实是最差的,故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迫在眉睫。 

  部分名词解释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说文》:疴,病也,“疒”与“可”联合起来表示“劳役引起的疾病”。重典,指重法,《周礼·秋官·大司寇》:“刑乱国用重典。” 郑玄注:“‘用重典’者,以其化恶伐灭之。”指用猛药来治疗病,重的刑罚来治理乱世。形容问题很严重,必须要用重药和重刑才能根治。 

  【壮士断腕】指勇士手腕被蝮蛇咬伤,就立即截断,以免毒性扩散全身。比喻作事要当机立断,不可迟疑、姑息。成语出自唐代窦臮(jì)《述书赋下》:“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 

  【刮骨疗毒】就是将深入骨头的毒液用刀刮除,达到治疗的目的。三国时期蜀将关羽左臂为流矢所中,镞之毒入于骨,医者为其破臂刮骨去毒,后来用刮骨疗毒比喻意志坚强的人。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是指人踏在硬石上、抓到一块钢铁也能留下较深的印痕。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说,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声色犬马】声是指声音,歌声,乐声,泛指歌舞;色指美色,女色,奢侈的生活;犬指富人游手好闲,玩狗,养狗以图乐;马指骑马,玩马为趣。泛指旧时统治阶级糜烂淫乐的生活方式,现在指官员奢靡的生活作风。出自宋代苏辙《历代论·汉昭帝》:“小人先之,悦之以声色犬马,纵之以驰骋田猎,侈之以宫室器服,志气已乱。” 

  (略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钱德玉)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