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县人大立行立改出实招 五条措施见成效
2014-08-25 09:57
来源:
打印

  近日,西乡县人大常委会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以改进作风、整改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满意。 

  一是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在近期召开的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会期都压缩为半天,不大规模发放材料,一律不招待,节约了会议经费,提高了会议质量。同时精简文件数量,严格控制文件篇幅,文件、简报等全部实行正反面印制,采用无纸化办公,尽量减少纸质文件和简报资料,无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切实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 

  二是加强改进调研工作。每个常委会领导和委办确定一个调研课题,专题研究,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小组或专业代表小组开展调研活动;建立专门咨询委员会,邀请有关专家和有关职能部门参与调研,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专业性;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实地视察、开展问卷调查、上下联动等多种形式,丰富调研方式,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了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 

  三是优化代表履职服务。坚持和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制定出台了《人大代表开展“四带头,六个一”的活动方案》,推动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深入持久开展;组织代表走访选民,了解民意,使代表真正起到政府与群众间的桥梁作用;向全县196名人大代表印发了《代表履职手册30问》,方便了代表履职;收集整理录制人大代表履职的典型事迹,调动代表履职热情;实施评选优秀代表和先进代表小组活动,激励代表依法履行职务;建立代表述职评议制度,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 

  四是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机关请销假、值班管理等制度,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集中清理各项制度、文件,对务实管用的继续坚持,不适用的坚决废止,需要完善的尽快完善。先后修订、创制了机关班子建设、机关公文处理管理、财务资产管理、档案管理和保密等方面的制度,初步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局面。 

  五是联村蹲点,解决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委、市委、县委的统一要求,由机关科级干部带队到联系的峡口镇文溪村蹲点调研,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为基层干部群众解决具体问题。目前,已对群众反映的道路、用电、用水、产业发展等问题已经形成具体解决方案,有的已经落实到位,有的正在协调督促有关部门解决。    (陈富文)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