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大召开下基层联系村旅游规划评审会
2012-03-19 10:33
来源:
打印

  3月9日,在市人大和市住管局的积极努力下,一个以打造汉江源头第一村为目标的烈金坝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评审会在宁强县大安镇召开,市、县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对规划进行了认真评审,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烈金坝村是大安镇人口较多、占地面积较大、脱贫任务较重的行政村。2011年市上确定,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平牵头,市住管局具体联系保抓。李建平带领市人大财经工委和市住管局同志深入该村,全面调研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基础设施、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和人文地理自然环境,并就如何使烈金坝村彻底摆脱贫困落后局面,与县、镇、村三级干部多次进行了交流座谈、分析研究,形成了旅游富村、规划先行、政府主导、分期实施的扶贫工作方案。

  大安镇烈金坝村地处汉江源头、金牛古道旁,是川陕一线连接古镇青木川和九寨沟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这里有较为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是汉江源头、是金牛古道驿站,有古泉溶洞,有秀美山川、田园风光,有红军一家人等独具特色的地域民俗文化。为使扶贫工作由单纯“输血”功能向“造血”功能转换,必须结合实际,自我发展,给老百姓找一条能够促进农业、农村和农民均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因此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旅游富村、规划先行。市住管局此次聘请西安智行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专门编制了烈金坝乡村旅游发展总体策划及重要片区详细规划。规划结合了今后该村扶贫和清洁工程内容、充分挖掘现有旅游资源,以“汉源、古道、乡村、田园”为元素,十大建设项目为支撑,统筹兼顾,精心谋划,全力包装,为烈金坝村勾画了一个思路清晰、大胆可行的发展蓝图。此规划的确立和付诸实施,对彻底改善和提升该村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促进当地农民致富脱贫、步入小康社会具有操作规范和重要意义。

  参加评审会的市县有关部门领导以及邀请参会的有关专家学者,对此乡村规划初稿进行了认真评价分析,提出了若干建议意见,市住管局将委托规划单位,对规划再行修改形成最终定稿,并尽快制定分解实施方案。对规划涉及的有关建设内容,市人大将尽力协调市县各方,通过积极争取现行有关惠民政策和民生工程付诸实施。负责牵头该村扶贫和清洁工程的市县帮扶部门,建议镇村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具体争跑项目抓好落实,抓好宣传,动员群众积极投入决心干劲,广泛参与规划建设,使烈金坝乡村的扶贫及清洁工程,在乡村旅游规划的引领下,全面付诸实施,按步骤如期建设,将此地打造成为川陕古道的又一旅游亮点。

                                                                     (市人大财经工委 陈剑利 汪德洁)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