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大机关深入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2-03-19 10:35
来源:
打印

  按照市委关于深入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活动的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中创先争优,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以“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促进作风转变、促进和谐稳定、促进科学发展)为载体,深化拓展万名干部下基层为民服务活动。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和服务意识,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进一步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创先争优,不断提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群众得实惠、科学发展上水平的目的。

  二、活动内容

  1、走访调研摸清实情。一要深入走访,摸清民情。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民意调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所联系村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情况以及干部群众的期待和要求。二要认真分析,制定规划。对走访调研了解和掌握的问题,深入细致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个符合村情、便于工作、重点突出、易于推行的工作方案和帮扶规划。

  三、工作要求

  1、加强活动组织领导。为确保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顺利开展,市人大常委会成立市人大机关干部下基层“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活动领导小组,负责这项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赵斌任组长,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成华任副组长,副秘书长、各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杜永安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人秘科,具体负责处理市人大机关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的日常信息统计和上报工作。各工作机构、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机关整体安排部署,根据联系帮扶点的具体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认真下基层开展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2、谈心交友温暖民心。一要突出重点。做到四个“必谈”: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必谈,了解生活状况,掌握解困需求;致富带头人、复退军人和务工返乡人员必谈,听发展产业、富民增收、创业致富的经验和建议;信访老户必谈,摸清动向,安抚情绪,疏导思想;村“两委”干部必谈,掌握班子运行情况,了解经济发展思路。二要注重方法。采取登门访谈、主动约谈等方式,融入群众中,找准群众集中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工作规划,努力予以解决。

  3、排查民情维护稳定。一要认真排查矛盾纠纷和各种不稳定因素,督促村组对矛盾纠纷调解到位,对困难群众帮扶到位,对重点信访对象稳控到位,努力促使村组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二要梳理民情,对收集到的信访情况,特别是信访老户情况进行梳理,及时反馈,并配合村“两委”耐心做好疏导和劝慰安抚工作,减少群众怨气。

  4、结对帮扶解决民困。一要联点包抓。以扶贫包抓、农村清洁工程、升级晋档、连心共建等工作为基础,围绕市人大机关各包抓联系点的工作任务,实行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机构联点包抓机制,合力推动联系村发展经济、加强党建。二要攀亲包扶。驻村干部要在群众中开展“结对认亲、互动帮亲”活动,县级以上干部每人至少联系帮扶3户困难党员、人大代表或群众,其他干部每人至少联系帮扶2户困难党员、人大代表或群众,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困难,促进脱贫致富。帮扶工作要做到有规划、有目标、有措施。

  5、发展产业帮助增收。一要打好扶贫攻坚战。协助镇村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为联系村争取基础建设项目,发挥好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培植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二要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要按照“硬化、净化、绿化、美化”的标准,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帮助村组争取项目,指导村组和群众全面推进清洁工程八项任务,重点完成主干道路硬化、建筑物整饬、垃圾污水处理、饮水清洁等工作。

  6、培优扶弱建强基础。结合下基层联系点的实际情况,一是协助指导村党组织开展好“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以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村发展为重点,制定好今年的争创计划,研究提出升级晋档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二是按照“五个好”、“五带头”要求,协助镇村抓好党建工作,抓好党员的发展、教育培训和评议,发挥好基层群团组织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中的作用,提升基层党支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

  2、明确下基层时间要求。按照“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党员干部定期下基层”的要求,市级领导干部联县驻村到基层指导、督促工作每年不少于2次,时间不少于1周;县级干部下基层,联镇驻村,指导驻村工作每年不少于2次,时间不少于2周;科级及以下干部轮换驻村,每人每次时间不少于1月。驻村干部蹲点轮换要做好工作衔接,确保人员不断线,工作不断档。

  3、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各工作机构要围绕常委会分管领导、办公室的扶贫、清洁工程联系点以及党建“连心共建”点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各工作机构由领导带队,从现在开始,落实驻村干部到村开展工作,结合驻村实际认真做好:①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各项支农惠农政策;②协助制定帮扶规划;③推动升级晋档,帮助群众或人大代表寻找致富门路和项目,拓宽群众增收渠道;④走访排查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及时协助解决;⑤根据镇村实际和群众需求,适时举办实用技术培训或咨询会;⑥按照“结亲帮扶”工作要求,将具体帮扶对象落实到户,积极做好帮扶工作;⑦按照“民情日记”要求,翔实、全面记载开展工作情况。

  4、严格考核检查督促。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是干部作风建设和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市人大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将定期检查各联系点的驻村包抓情况,重点检查驻村干部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及生产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工作进展、工作成效和《民情日记》的记载。同时,对工作积极努力、勤奋认真、富有成效的机关驻村干部纳入年度评先争优予以表彰奖励。

  5、及时做好总结上报。各机构包扶联系点责任人每月26日前将开展下基层活动的工作进展情况,连同《干部下基层活动情况统计表》报人秘科;人秘科每月将机关开展下基层活动情况及时汇总,于每月28日上报市委创先办。宣传调研科要及时做好市人大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宣传工作,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做法,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树立市人大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

                                                                                        

                                                                                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2012年3月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