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识六计”“走”为上策
2012-06-28 10:54
来源:
打印

  汉中市人大以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暨开展“三问三解三服务三促进”活动为契机,提出“树立三种意识,用好六个计策,走好群众路线”,着力解决人大机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推动人大工作上台阶提供有力保障。

  树立三种意识,高效运转

  一是增强勤政为民意识。机关要求牢固树立“人民”意识,积极为民代言,倾听群众呼声。要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向社会公开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要热情接待群众来访,按职责权限,做好受理、答复、联系等工作,对上访群众反映的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增强求真务实意识。机关提出利用人大相对超脱的优势,加强对全市中心工作、人大履职过程中问题的调查研究,为决策提供参考。今年重点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制度实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两场建设及运行、城市建设融资平台债券资金使用等工作的调查研究,并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三是增强敬业奉献意识。机关要求全体干部从办文办事办会等细节上一丝不苟,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出色。要以“乐于奉献”的无私心,树立清正廉洁、乐于奉献的精神,做到为人大多操心,多花心思,努力把人大机关建成一个充满生机、充满温馨的集体。

  用好六个计谋,情系民生

  一是问“计”于民。常委会组织开展会前集中视察,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好调研和走访,坚持“问”字里做文章,掌握第一手资料,帮助代表提炼、整理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带到市人代会上,切实代表人民行使好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

  二是设“计”谈心。人大机关结合干部下基层建立好谈话制度,主动与基层人大代表、老党员、贫困群众沟通互动,真心听取各级干部的真实想法和愿望,梳理人大系统存在的薄弱环节。

  三是宣“计”帮民。人大干部结合市上《惠民政策汇编》,对涵盖农业生产、扶贫移民、水利事业、人口计生等17个大类、256个政策文件、178个政策项目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政策实施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引导群众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

  四是巧“计”联系。建立攀亲包扶制度,确定包抓对象及项目,细化包扶责任及措施。要求下基层期间记好民情日记,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工作方法。

  五是用“计”富民。人大干部帮助各帮扶村制定了生猪、茶叶、食用菌、柑橘等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根据实情引导农民拓展思路兴业,既结合本地实际,又考虑可持续发展,统筹兼顾探寻致富项目,培育村级经济长效增收机制。

  六是谋“计”疏导。人大机关干部以联户帮扶为契机,针对当前农村社会治安、土地征用、房屋拆迁、涉农涉诉等难点问题,适时做好包扶户的思想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走”好群众路线,赢得民心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全体干部分赴12个联系包扶村,登门入户,集思广益,提出了20多条有指导性、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协调解决了一大批实际困难,树立了人大的形象。西乡县峡口镇江榜村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宗林和市人大办帮扶下,倾力打造原生态观光茶园,人行步道、停车场、观景长廊、六角亭等设施顺利竣工,在全镇“茶乡放歌”暨观光茶园开园仪式上,市人大干部与市群艺馆、峡口镇村民联袂向现场2000余名干部群众奉献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宁强县大安镇烈金坝村在市人大牵头下,以打造汉江源头第一村为目标,制定我市第一个村级旅游发展规划案例,勾画了一个思路清晰、大胆可行的发展蓝图。南郑县高台镇弥陀村在市人大办公室帮扶下,组织实施涉及50户的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工程,目前全村项目建设工地如火如荼。(市人大 赵振兴)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