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努力推动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有业调研基层人大工作侧记
2020-08-01 09:12
来源:
打印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的怎么样?

  县镇人大工作开展的好不好?

  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落实?

  

  7月29日到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有业带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调研组赴留坝县、略阳县调研基层人大工作。徐有业一行先后深入留坝县紫柏街道办事处、火烧店镇、略阳县白水江镇、兴州街道办事处实地察看镇办人大阵地建设及队伍建设情况,专题听取县镇人大工作情况汇报,详细询问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征求基层人大工作意见建议,鼓励县镇人大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推动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万山磅礴看主峰。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沿着党委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近年来,留坝县人大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推进人大工作根本原则,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政治属性,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聚焦县委决议决定,先后作出《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决议》《关于确定“四养一林一旅游”为县域经济发展主导产业的决议》,切实有效地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和全民要求,用人大决议决定的强制力和约束力,保障县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

  “去年,部分群众反映我办石峡子沟水源地存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现象,我们及时向县人大作了汇报。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调查组,赴我办及留侯镇等县城居民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专项调查,及时有效化解群众安全疑问,强化石峡子沟水源地保护,确保辖区群众饮水安全。”紫柏街道办人大联络处主任介绍到。

  近年来,留坝县人大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群众反映摩天岭自然保护区、桑园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存在放牧养蜂现象,专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执法检查,围绕游客反映留坝城乡犬只管理不规范问题,专题开展县域犬只管理工作视察,围绕群众反映县域住房困难问题,专题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保障性住房及商品房建设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及时回应人民普遍关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现实利益、长远利益、根本利益。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干的好不好,代表说了算。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必须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持续深化监督职能,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

  “我办坚持每年组织辖区代表对街道办主任、副主任以及司法所、民政所、国土所等基层站所主要负责人开展履职评议工作,极大的提高了代表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基层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水平。”兴州街道办人大工委主任介绍到。

  近年来,略阳县人大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切实加强和改进“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工作,修订完善“一府一委两院”组成人员履职承诺评议办法,探索推广“三公开一评议”工作机制,即履职评议对象年初在常委会及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政府网站上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年中县人大常委会对履职评议对象承诺事项开展视察及跟踪报道;年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承诺事项监督考核;在此基础上召开常委会议进行履职评议和综合测评,测评结果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面报告县委,通报县政府党组及“两院”党组,持续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力促进“一府一委两院”更好履职尽责、依法行政。

  留坝、略阳人大在推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工作亮点还有许多,但也依然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将按照规定程序及时有效反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研究讨论。

  (市人大财经委 晏 聪)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