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03-29 11:35
来源: 汉中人大网
打印


328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汉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政府礼堂隆重开幕。来自我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出席大会,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使命。

当天上午,大会主席台上方国徽高悬,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而不懈奋斗”的横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钟洪江、张雁毅、张烨、杨记明、陈剑彬、邓方安、赵勇健、李晓媛、胡瑞安、杜家才、马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严维佳、蔡煜东,市委常委,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汉中军分区、陕西理工大学、汉中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席台就座。省委督导组组长马红旗,督导组成员梁景畅应邀指导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79人,实到代表36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钟洪江宣布:汉中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张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发展总体目标思路、2022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个部分。  

张烨说,2021年汉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紧扣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以“四个在汉中”为总抓手,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张烨说,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我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生态优势进一步彰显、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踏上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新征程。

张烨在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是我市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既要看到面临的复杂环境、严峻形势,更要看到汉中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在新征程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全面实施“13469”发展战略,更好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总定位,更加做强“四个在汉中”总抓手,更准把握“高科技、大生态、厚文化、国际范、共富裕”总方向,更加聚力构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追赶超越新格局总标杆,更严落实“六个始终坚持”总要求,为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而不懈奋斗。

张烨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烨在报告中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以上和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分别稳定在381万亩、110万吨以上,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绿色低碳发展指标。

围绕预期目标,张烨提出,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十项工作:聚焦稳定增长,力争经济增速全省领先;聚焦减污降碳,筑牢绿色发展基底;聚焦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聚焦融合提质,做强做活三产服务业;聚焦创新驱动,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聚焦城乡融合,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聚焦改革开放,更好激发内生动力活力;聚焦共同富裕,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安全稳定,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张烨在报告中提出,今年将继续办好10项民生实事。他最后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政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升行政效能、治理能力、服务水平,全心全意为汉中发展开新篇、为汉中人民谋幸福。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关于汉中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汉中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五届政协在职市级领导;市六届政协副主席、秘书长人选;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市五届政协秘书长;陕西理工大学校长,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及出席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大会。在汉全国、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正市级退休领导,四届以来人大、政府、政协退休的市级领导,市委工作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省管部门、部分中省驻汉单位主要负责人,应邀通过收看视频直播方式列席会议。

会后,钟洪江代表市委到市人大机关看望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张雁毅、邓方安、赵勇健、胡瑞安、马军、葛安平等同志。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