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尚学之风拂人大——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创学习型机关促发展纪实
2012-03-19 11:11
来源:
打印

  ——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创学习型机关促发展纪实 

  十二五期间,汉中将迎来经济大发展、结构大调整、城乡大建设、改革大推进、民生大改善的关键时期,市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如何才能在新的历史机遇中提高履职能力、增强监督实效,肩负起神圣的使命?对此,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给出了答案:用好学习这把金钥匙。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学习为先、学以致用、学有所成,把创建学习型机关作为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目标和抓手,通过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载体,促进了人大工作和机关事务运转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领导以身作则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我市农业发展要坚持做大做强三个六、做精做细四个优、培育壮大七个特”“茶里乾坤大,壶中岁月长。”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郑宗林为机关干部讲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专题中的精彩阐述。

  干部深入基层变理论学习为体验学习 

  “全村2010年人均纯收入8030元,528户农户中仅3户未种茶,目前村上正筹备新建一个鲜叶交易市场和茶园观光旅游带。”办公室一名干部在走访调研西乡县江榜村后在民情日志上写道。 

  今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围绕市委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的要求,深入14个清洁工程与扶贫联系村,实地了解农村建设发展实际,亲身体验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排查化解了一些矛盾纠纷,协调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提出了一批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南郑县高台镇弥陀村是市人大办公室清洁工程联系点,机关党员干部走入田间地头,驻村督促调研,协调解决全村在垃圾池修建、民居整饰、道路硬化、健身器材等方面的困难,并组织医疗卫生组、致富技术组、政策法规宣传组上门开展支农服务。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围绕全市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常委会的审议议题来确定调研课题,让机关干部参加调研,直接感受一线真实情况,向实践学本领,并把实践中所学知识投身新的实践中。“通过下基层锻炼,我不但真实地了解了大多数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而且还看到了基层干部身上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一位机关干部说。

  机关建章立制变分散学习为阵地学习 

  “我建议要对机关公文准确应用分类,严格草拟审签程序……”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联席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机关筹备出台的《市人大新闻宣传奖励办法》、《大事记征集编发办法》、《进一步规范机关公文处理的意见》等5个文件各抒己见。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从“规范提高”上找准转变干部作风的切入点,通过制订详细学习计划,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法律和人大理论,学习业务技能和汉中地域特色文化等知识。坚持以“天汉书香”读书活动为主要载体,推荐50本学习参考书籍,坚持以“自主选学、集体学习、互动比学、全面提升”为基本原则,采取中心组学习、听讲座、开座谈会、征文竞赛、实地调研、现场观摩、外出考察等方法,达到学习、工作两结合,两促进。去年以来机关投入资金购买了党建专题类、政治理论类、经济管理类、社科历史类、文学鉴赏类、生活教育类等图书300册,为每名县级以上干部选购图书5本,充实了机关图书室书目,并完善了图书阅览室管制制度,为推进机关阵地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保障。

  为解决机关干劲不足、执行不力、效率不高等深层次问题,市人大机关今年还印发鼓励工作人员参加在职培训和学历教育的意见等涉及66项内容的《规章制度汇编》,狠抓整章建制和机关规范化管理。从公文运行、文档管理、财务管理、后勤保障、车辆管理等方面,通过具体的工作流程、管理标准和行为规范,使各项制度彼此衔接,环环相扣,实现机关工作程序科学、管理有序。尤其是今年以来,市人大连续出台加强宣传报道和通讯员奖励办法等四个文件,拓展宣传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市人大的工作全貌,在今年全省人大宣传暨报刊工作会议上,市人大荣获2011年度陕西省人大报刊网宣传报道先进单位。

  坚持知行合一变呆板学习为生动实践 

  “此次培训突破以往单纯的课堂讲授模式,让我不仅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而且增强了人大的活力和凝聚力,让我明白当一名人大代表既光荣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市人大代表张仁杰在新任代表履职培训班上感叹说。 

  在今年全市新任代表履职培训班上,市人大邀请省市专家分别讲授了汉中“十二五”规划、如何提出高质量代表议案和建议、如何审议人代会“一府两院”报告等5个专题学习辅导讲座。精心组织代表们参观考察了一批城市建设、现代企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方面的亮点。无论是气势磅礴的西二环大桥工程,机器轰隆的汉中卷烟厂,还是五彩斑斓的城市展览馆,环境优美的胡家扁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代表们都认真倾听,仔细记录、收集相关资料。在经验交流会上,3名连任代表展示各自的履职经验,让大家受益匪浅,3名新任新代表表态发言积极诚恳,激励了全体代表干事创业。

  市四届人大以来,市人大有侧重地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市委、市政府等相关会议41次;组织100多名代表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治、社会治安防控、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邀请8名代表列席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会议,使代表知责知为。市人大常委会还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组织“会前学法”,即在常委会、主任会、执法检查前根据议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围绕被审议和检查工作所涉及的法律和业务,发放相关辅导资料,请有关负责人、法律工作者以及专家学者讲课。由于学习有针对性和目的性,时间虽短,但入脑快,可谓事半功倍。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学习了《监督法》、《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等十多部法律。通过会前学法,常委会组成人员将依法审议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使审议工作有的放矢。

  (市人大办 赵振兴) 

  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郑宗林首次提出要建设学习型人大机关,“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只有克服浮躁心理,以‘韦编三绝’的端正态度、‘悬梁刺股’的决心毅力、‘凿壁借光’的勤奋精神,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领导讲话给机关上下指明了学习方向,坚定了理想信念,一场建设学习型人大机关、争当学习型人大工作者的活动拉开了帷幕。

  机关把领导带头学习作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参加集体学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使机关党员干部常委会领导从繁忙的工作中硬挤时间,将学习制度化和自觉化。常委会领导轮流上辅导课或主持专题研讨会议,机关精心组织好常委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中心组学习列席人员范围,以中心组学习带动机关学习,使机关上下勤学善思蔚然成风。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