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促提高 履职重实效
2019-06-15 10:24
来源:
打印

——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略阳县人大代表 李玉香

  繁花五月,我有幸参加了汉中市人大系统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深圳学习班。本次培训由深圳人大培训中心知名教授、专家和人大工作者讲授,理论有深度,内容很丰富,就中国国家核心利益与战略选择,坚持中国道路追寻中国梦想,坚定信念提升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如何把握政治方向,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如何写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如何做好基层代表工作,用生动的实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实际指导性强。参观高新技术企业研祥科技有限公司感受了深圳速度,深圳创新、深圳智慧,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虎门威远炮台,体会到那份爱国情怀,感到国家只有强大,人民才会有幸福。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增加了履职的自觉,可谓受益匪浅。以下简谈四点心得体会:

  一、珍惜代表荣誉,坚定信念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的职责光荣神圣,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因此,要倍加珍惜组织和人民的信任,立足本职,担当尽责。人大代表履职首要的就是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认清国际国内新形势,无论形势和任务怎么变,坚持党的领导永远不变,树立代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加强政治素质修炼,坚定信念,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站稳立场,不负人民之托,不辱使命,忠实履行好代表职责。

  二、与时俱进学习,提升能力

  发展无涯,学也无涯,学习是履职之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学政治,学政策,学法律法规,学业务,学经验,扩大知识面,增添储备,自我提升,适应新时代发展所需,适应人大代表所赋予的责任所需。有了能力,审议就有宽度,建议就有深度,表达就有尺度,监督就有力度。作为县林业行业方面的代表,不能局限于行业里,不能局限于县域里发挥自己专业优势,还要关注百姓对生态环境的需求,更要关心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用国家大局和发展高度着眼百姓所需所想,用饱满的热情,像年轻的深圳一样带着青春奋斗的气息向前,为民代言,负起应有的担当。

  三、协调各种关系,努力作为

  作为人大代表,需要协调好本职工作与人大代表行使职责的关系,处理好人大代表会内与会外的关系,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要当就当人民尊重的人大代表,当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在天保工程建设生态保护、生态效益补偿政策落实、生态脱贫工作和地信技术应用等方方面面业务工作中,处理好与人大代表工作的关系,把握人大代表的地位性质及职责所在,积极与单位领导沟通处理好、安排好本职工作,学会统筹兼顾,扮演好不同的角色,在职权范围内,正确行使权利,而有所为。

  四、深度调研实践,务实履职

  深圳名副其实森林城市印象--景观多姿绚丽,立体绿化精妙,实现出门见绿。相比“三水五山”环抱的略阳,地质灾害较多,保护绿水青山安全的责任重大,森林城市创建,森林康养,秦岭保护等有很多需探究的问题。在熟悉的行业里,在生态效益补偿所涉及的千家万户中,在脱贫帮扶工作中要与群众多联系,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广泛调查,细致研究,善于发现问题,理性分析,用事实作依据,提出建设性高质量的实在的建议,为建设经济循环发展富裕、社会公正和谐文明、环境舒适美丽宜居略阳谋实事,为群众解难事。

  一周的鹏城时间很短,但所学到的和感受到的却无以意达言尽,而它给予的知识启迪,创新理念,工作方法,思维方式,已深入我的内心,必是今后当好人大代表的行动指南,唯有行动看实效。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