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新征程 虽千万人吾往矣
2020-06-09 09:59
来源:
打印

市人大监察司法工委  罗 杰 

  上周五,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弘扬革命精神,助力复工复产,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立足当下缅怀先烈,活动非常有意义,时刻提醒我们共产党人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 

  西乡县骆家坝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九军的革命事迹我早已耳熟能详,上世纪90年代西乡还拍过一部电视剧叫《午子风云》,反映的就段陕南革命往事。红二十九军军长陈浅伦同志先后在省立第五师范学校、上海江湾大学求学,那个年代能上高中、读大学的家庭都是有很好经济条件的,毕业后他在汉中共立中学任训育主任,事业顺风顺水,绝对可以算是社会精英,他牺牲时年仅27岁。我也时常在思考,像他这样的人为何会选择一条九死一生,前途无比凶险的革命道路。 

  德不孤,必有邻。与他相同的是,我党很多老一辈革命家参加革命前也是或家境殷实或仕途顺畅,比如:邓小平同志曾说,他在十六岁赴法国勤工俭学之前其实是过着自由、富足的贵公子生活;毛泽东同志更是在秋收起义之前的1925年,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兼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部长,那时他年仅32岁,可谓是位高权重、意气风发。但这些革命先辈放弃了别人求之不得的高官厚禄、安逸的生活,抛家舍业,至身家性命于不顾,毅然走上了枕风宿雪、朝不保夕的革命道路,他们这么做是为什么、是图什么?这值得我们后来人仔细探究和品味。 

  世俗的价值观认为,人生在世无外乎名利二字。据估算为了建立新中国,约有2100万革命者为国捐躯,但其中留下姓名的仅有370万人,所以用血肉筑起新长城的绝大多数都是无名英雄、无名烈士,可见求名之说不能成立。革命者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出生入死,过着艰苦卓绝,生死旦夕之间的生活,命都不要了再谈利就显得滑稽可笑了。因此先烈们秉持着的是更高维度的名利观,正所谓“求名当求万世名,计利当计天下利”,支撑他们迎难而上,前赴后继的是:世间的公义、民族的大义、心中的主义,他们所做的的一切都是为了救亡图存、为了国家不受奴役,人民免受饥寒,孩子们有良好的教育,拼尽全力是为建立一个一切权利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共和国。“众人皆身处沟渠之中,然其必有仰望星空者”,那些舍死忘生、不计名利的革命先驱是我们整个民族至暗时刻仰望星空的思想者、舍生取义的吹哨人、筚路蓝缕探路者,他们的努力和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国泰民安,他们的功勋必将为人民所铭记,也将激励着更多的后来人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的革命先辈自觉将国家命运背负在身,一路披荆斩棘,回应了时代的呼唤,完成了国家民族交给的历史使命。当下,战火早已湮灭,相比于他们,我们幸福太多,不用担心山河破碎,民族危亡,为官者不用面临“国难当头,何以家为”“既已许国再难许卿”的艰难取舍;经商者无需发出“国事如此,无心整容,不必光顾”的哀叹;求学者不必忍受“华北之大,竟放不下一张平静课桌”的屈辱;普通民众无需再承受“城头变幻大王旗,忍看朋辈成新鬼”的绝望。今天我们所习以为常的甚至挑剔抱怨的生活和工作,正是先烈们誓死追寻,梦寐以求而不可得的奢望,因此我们应当倍加珍惜今天这个最好的时代,自觉的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勤奋工作,热爱生活。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缅怀了先烈,还参观了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燕航精工机械有限公司,一个是科技企业,一个是工业企业,这也呼应了我们这代人肩负着的历史使命,那就是:科技强国、实业兴邦,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作为人大干部,就我而言今后将立足监察司法监督工作,依法履职,加大对司法机关的监督力度,确保社会安定,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在我们汉中旅居、学研、兴业的个人、企业营造更加安定祥和的发展环境,为他们勇攀科技高峰,建设实业强国,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今天,历史的接力棒握在了我们手中,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路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让我们以勇立时代潮头的志气,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四个自信的底气,誓破楼兰的豪气,舍我其谁的霸气,投入到新时代新长征的征程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