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财经监督作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6-09 10:01
来源:
打印

市人大财经委   晏 聪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结合“弘扬革命精神,助力复工复产,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发挥财经监督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主题,立足汉中当前实际,谈个人的几点思考。 

  一、正确认识当前企业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 

  从全国经济运行情况看,二季度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复工复产复市扎实推进,生产需求逐步好转,基础产业支撑有力,市场预期总体稳定,新动能逆势增长,经济活跃度提升,主要指标延续3月份以来恢复改善势头。从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看,二季度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业生产继续恢复,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收窄,市场销售有所回暖,对外贸易平稳增长,财政收支降幅收窄,经济社会运行加速恢复。从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看,二季度以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和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主要指标降幅逐月收窄,生产需求逐步好转,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看到经济运行向好态势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国全省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仍处下降区间,整体经济还未回归正常水平,面临的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能源价格大幅波动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以及疫情冲击效应等内外部不稳定不确定风险挑战显著增多。市域企业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全面复工复产仍面临严峻挑战。 

  二、深刻剖析当前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 

  1.市场需求下降,企业订单减少。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对外贸易大幅萎缩,部分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国际市场需求呈现下滑和降低趋势,导致我市出口型企业综合经营成本增高,出口企业订单减少。国内疫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对汉中经济冲击滞后效应已全面凸显,市场需求大幅下降,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滑,导致市域工业类企业、建筑类企业以及交通运输类企业订单减少。受疫情防控因素影响,居民消费理念、消费结构、消费方式显著变化,消费信心不足、水平下降,导致市域住宿餐饮旅游类企业、教科文卫及娱乐类企业订单减少。 

  2.流动资金不足,资金压力较大。疫情停工期间人员工资、各项税费和电费等基本支出均需按时支付,加上产品积压回款金额大幅减少,市域多数企业面临较大的流动资金压力。市域金融机构出于风险控制、激励约束、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因素,对占据半壁江山的中小微企业“畏贷”“惧贷”现象较为明显,一定程度上放大企业资金缺口。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狭窄,多数企业无法通过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方式解决急需的资金,加剧企业资金压力。 

  3.要素价格上涨,生产成本增高。疫情防控需要阻断人流传播途径,导致市域企业用工紧张、人力成本不断增高。上游企业复工复产时间不统一、程度不一致,导致市域企业原料价格上涨。员工防疫增加开支,防疫物资价格平均上涨,企业防疫支出资金增大。疫情倒逼市域部分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减少过剩产能,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适应市场需求,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创新投入成本。 

  4.政策扶持不够,发展环境不优。尽管中央和省市各级政府出台众多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对冲疫情影响,但在执行过程中,不平衡问题逐步凸显,多数县区依然存在抓大放小、重强轻弱的现象,对中小微企业重视和支持力度不够。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部分经营效益好或市场前景好的行业和垄断行业,仍存在违规设立准入许可或准入门槛较高的现象。企业用地紧张,环评、安评审批“慢、难、繁”,审批程序较为繁琐,多数项目无法落地,直接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提高效益。 

  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措施 

  1.聚焦扩大内需战略,加强财经监督工作。督促市政府继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用地审批、生态环保、资金保障等问题,推动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拉动相关行业经济复苏增长。积极发展绿色、健康、线上、线下消费新业态,大力培育新兴消费热点,优化市场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提振居民消费信心,带动相关行业经济复苏增长。 

  2.聚焦企业融资难题,加强财经监督工作。督促市政府健全完善政策性信用担保体系和融资担保体系,抓好政策性担保机构运营管理,拓宽融资担保范围,增强商业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力度。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引导帮助企业用好股权投资、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等直接融资工具,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合力疏解企业融资难题。 

  3.聚焦政策落地落实,加强财经监督工作。督促市政府全面贯彻全省“六稳”“六保”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好“免、降、缓、返、补”相关政策,用好用活稳企稳岗补贴,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速企业复工复产。加强财政扶持力度,统筹整合财政资金,优化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提高企业专项发展资金和发展基金标准,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健全完善资金绩效评价机制,切实为企业提供有效政策扶持。 

  4.聚焦企业发展环境,加强财经监督工作。督促市政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审批时间,加快政策兑现速度,提高政策兑现效率,坚决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坚决破除政策壁垒和各类隐性壁垒,坚决查处各类垄断、限制竞争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消除形形色色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捷化的发展环境。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