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接新挑战 勇开“顶风船”
2020-09-30 15:34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

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这个讲话,一口气读完,感觉酣畅淋漓、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非常“解渴”。总书记讲话18次提到“变”:变化、变局、变革、转变、识变、应变、求变等等。新冠疫情以来就这短短的半年时间,国际国内特别是中美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特朗普政府可谓是阴险狡诈,刚开始将疫情甩锅给中国,还以为仅仅只是推卸责任的伎俩,越到后来越发现他们是利用这次全球性的灾难,在美国及其盟国国内民众中煽动排华情绪,借机完成对华的舆论准备工作,从而全方位加速围堵中国。近期美国不断加大对华企业制裁力度,关闭中国驻休斯顿的总领馆,又试图通过台湾问题、香港问题、南海问题、中印边境问题来打乱我们的发展节奏。中美关系从2020年之前的“竞争与合作并存”转变成为全面竞争关系。面对这一系列新的风险、新的挑战很多干部群众还不能很好的适应。在这样的情况下习总书记的讲话正当其时、直击要害、统一思想,是给国内外各界人士的一颗定心丸。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外环境的清醒认识和科学把握,为我们党我们国家在新阶段谋划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一个重要论断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要勇于开顶风船”。我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从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至今,整整40年没有发生任何战争,天下承平日久,时间一长有人把这罕见的和平误以为是理所当然。从统计学的角度看,眼下的太平仅仅只是个偶然,上一次全国范围内的长时间和平出现在距今2000多年前的西汉,也就是公元前14年汉成帝时期,而且和平仅仅只维系了16年,从历史经验看战争是常态,和平是例外。15世纪地理大发现以来500年间,世界舞台上接替崛起了葡萄牙、西班牙、荷兰、德国、英国、美国等十六个引领全球大国,其中只有三次是以和平方式实现新老交替,大国崛起爆发战争的概率高达80%,这种规律就是习总书记反复提到过的“修昔底德陷阱”。因此应当清醒认识到,我们所习以为常的和平稳定其实并不是理所当然,大国的崛起、民族复兴注定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大船要出海,期待一个没有风暴的海洋是不现实的,没有一艘航船是不经受风吹浪打的。今天的中国,即将经历逆风逆水的考验,民族伟大复兴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迎头相撞,这个过程不可能风和日丽、岁月静好,可以预见我们面临的风险和考验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要有“国运即我运”的家国一体情怀。面对新风险新挑战,谁都不是局外人,过去那种经济和财政收入超常规增长的时代,已经去而不返了,所以在我们日常工作中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日常公务接待、会议筹办、费用报销等方面做起,杜绝铺张浪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用实际行动共同迎接新的挑战。

习总书记讲话中指出“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今年以来习总书记第五次在重要场合强调这个概念。“以内循环为主体,内外循环互促”,这应该是中央对宏观形势、对国际形势、对未来经济政策的最新判断,可以看出中央发展经济的新思路正在形成。以往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经济模式,可以使沿海城市不必和内地争原料争市场,“内循环”的优势在于可以使经济平稳安全发展,但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加重我们内陆城市的竞争负担,特别体现在工业、制造业等沿海城市传统强项方面,原本要在外循环中消化的产能现在要进入内循环,势必会对内地城市的这些产业造成一定冲击。因此现在我们回过头来再来看,省委给陕南的定位是“做大做强绿色生态产业,建设全国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基地”,在此基础上市委确定的绿色循环、生态宜居、打造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这些发展策略扬长避短,形成了错位竞争,放大了汉中发展的比较优势。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就一定会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在充分分析当前不利因素的同时总书记也明确提出了我们新发展格局中的优势,有制度优势、文化优势等等,这里着重谈一下市场优势,习总书记讲到“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引力是宇宙中最基本、最永恒的力量,不会被任何事物所屏蔽,是客观永恒的自然规律。庞大而又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就像一个致密的天体,对周围的时空无时不刻的产生着强有力的牵引,任何国家、任何企业都难以抗拒这种吸引力。资本对市场的渴望,是自然规律,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资本的灵敏嗅觉,从来都是跟着市场“用脚投票”。习总书记说“凡是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包括美国的州、地方和企业,我们都要积极开展合作。”讲话特别提及“包括美国的州、地方和企业”这是个重要信号,说明他们现在内部并不是铁板一块,还有很多的地方和企业是希望突破封锁和我们开展积极合作的,可见中国市场的引力场非常强劲,所以我们有信心凭借自身的优势在国际竞争中开好顶风船。我们现在要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积极开展合作。去年我们内务司法工委接待了一批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工作人员,当时中美贸易战正酣,我们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一度是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怕踩红线、惹麻烦。学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现在看来那些担心完全没有必要,用总书记的讲话指导实际工作,会发现很多棘手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彩虹和风云共生,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是更古不变的辩证法则,面对风雨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当前经济社会工作做出清晰判断和明确部署,必将引领中华民族这艘伟大的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    罗杰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