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人大工作不断深入
2020-09-30 15:50
来源: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打印

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亲自主持召开了七场座谈会,涉及各个阶层、各个方面,经济社会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科学家代表座谈会、教文卫体领域专家座谈会等等,基层代表座谈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门组织召开的一次座谈会。近期,习总书记还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有新闻报道截止目前已收到网民建言超101.8万条。从中可以看出,党中央对十四五编制规划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

为什么如此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里也提到了,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结合起来。专门召开的这次基层代表座谈会,就是问计于民的最好体现。

我们常常把“基层工作”挂在嘴边,可是何谓“基层”,深究起来并不明了。有一种说法,相对于中央,省市一级叫基层;相对于省市,县乡一级算基层。更有人把基层等同于偏远地区和农村。基层到底在哪里?基层绝对不仅仅是层级、地域的概念,《现代汉语词典》中“基层”的含义是:“各种组织中最低的一层,它跟群众的联系最直接”。解释简单,却道出了基层的主要特点:基层,是在群众当中。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可以说我们人大就是在做将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我们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就要紧紧围绕人民展开。

我们知道,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发轫于改革开放时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基层治理遭到了极大的破坏。1979年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修正宪法若干规定的决议和地方组织法,规定县和县以上的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委会。这一提议先后经历了四次反复,重温这段历史对于我们如何做好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也有很好的启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立六十周年讲话中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栗战书委员长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的讲话对做好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也做了强调。写好人民文章,统一全体人民意志,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在指导思想上,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贯穿始终。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做好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

二是在工作方法上,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要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中。扩大人民群众在立法、监督等工作的有序参与,运用各种方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把各项工作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号准群众脉搏、汲取群众智慧的基础上。

三是在工作重心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作用。完善“两个联系制度”,一方面加强常委会和代表的联系,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另一方面加强代表和群众的联系。积极探索更加丰富多样的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充分依靠代表推动人大各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 唐丽玮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