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人民的名义——唐丽玮
2020-10-10 09:14
来源: 汉中人大网
打印


以人民的名义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领导,同事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以人民的名义》。说起这个题目,周末我在家写演讲稿时,我们家先生走过来瞥了一眼,有点不屑地说:“你这个题目也太大了,一个普通的人大干部担得起这样大的题目吗?”他的话让我有点犹豫,也让我陷入沉思。这个题目真的太大了吗?作为一名普通的人大干部,我们在以何种身份工作?我们为谁而工作?我们的价值在哪里?

   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一起将历史的时钟拨回到66年前。那是1954年9月15日下午3时,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庄严肃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1226名代表肩负六万万华夏儿女的热切盼望,代表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放下了手中的钳子、犁耙、铁锹、笔杆,从车床边、从田地里、从矿井里、从海岸的哨所……汇聚到这里,同党和国家领导人共商国是,以主人翁的身份行使国家的最高权力。

   这是中国人民的大喜日!这一天,这次会议,同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人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同等重要。它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几亿人口的中国破天荒地建立起来了,它代表着几千年来,普通老百姓终于可以以人民的名义来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每年的人民代表大会伴随着融融春风如约而至,在人民大会堂这座神圣的民主殿堂上,我们以人民的名义向世人讲述着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故事,展现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新事物,更是好事物。如何把这个好事物用好,如何让这个好事物发挥好作用,则是我们人大常委会的职责和使命。

   回到我们汉中,1996年7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汉中撤地设市正式挂牌,咱们汉中市人大常委会应运而生,掀开了汉中历史崭新的一页。24年来,汉中市综合实力显著上升,发展瓶颈加速破解,汉中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连年上升。你看,一江两岸“三桥虹贯、人游画廊”;你看,油菜花田田,炊烟农家院,小楼连片,飞鸟翩翩;汉人老家,诗画天汉,正在向世界发出邀请。这是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这是我们携手行进在小康路上的热土。它的每一次进步,每一次腾飞,离不开党的领导,也离不开380万汉中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人民的城市人民建”,如何让汉中老百姓真正以人民的名义建设家乡,如何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天汉大地开出民主之花,24年来,我们在上下求索,我们在不断创新。

   从第一部地方性法规的诞生,到实现地方立法三方面内容全覆盖,地方立法蹄疾步稳。

   从首次开展专题询问、首次开展履职评议、首次开展代表约见,到建成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依法履职步履铿锵。
  
   代表培训、“代表之家”、代表小组、代表活动等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人大人大,以人民为大。我们始终牢记,我们来自人民,我们为了人民。有人说,我们人大就像一个挑夫,一头担着党委政府的嘱托,一头担着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一名人大干部,我们该如何认识自己呢?说实话,三年前,我刚来人大的时候有一点迷茫,不像我之前在法院的工作,办理的案件、草拟的文书都有我的名字,工作量、工作价值很容易看到,但是在人大干的工作可能并不为人所知。在一次次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中,在一次次人代会胜利召开的过程中,我渐渐悟出了人大工作的价值,我们的名字最终都变成了以人民的名义。2018年人代会上,有三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建议,我们城环工委作为督办科室参与了这条意见的办理。为了弄清交通拥堵的症结,我们组织了专题调研,在拥堵路段实地查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就拥堵现状、成因、建议撰写了调研报告。不久,我们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公交港湾式停泊、优化部分红绿灯设置等多条建议被采纳,我们所做的努力在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好。

   走在新时代,每个人都是追梦者,每个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就是以人民的名义,捍卫逐梦的权利,以人民的名义,护航筑梦的前程。

   我们应该充满骄傲和自豪,我们有来自人民的底气,我们有来自人民的力量。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使命光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艘巨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