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党史微故事我来讲” 主题活动(第二期)
2021-05-25 13:56
来源: 汉中人大网
打印

5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了“党史微故事我来讲”主题活动(第二期)。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高能松同志为大家讲述了《共产党人永远的承诺—为人民服务》,带领机关党员干部一起重温革命历史,铭记初心使命,从张思德等老一辈共产党人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记在心间、扛在肩头,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体现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共产党人永远的承诺——“为人民服务”

(讲述者高能松

经典名篇“为人民服务”大家都耳熟能详。这是1944年9月8日毛主席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演讲,这篇文章收录在《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是“为人民服务”背后的几点思考和认识。第一个方面是张思德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第二个方面是毛主席为什么要提出为张思德同志召开追悼会,不但亲自参加还发表讲话;第三个方面是为什么共产党人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也是个人的一点体会。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张思德这个人。张思德,1915年出生在四川仪陇一个穷苦农民家庭,1933年参加红军(18岁),1937年入党,经历过长征,多次负伤,还屡立战功,1942年,因部队整编,他由班长改到中央警备团当战士,在延安枣园,也就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工作的地方执行警卫任务。1944年夏,为响应党中央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号召,他主动报名到离延安20多里的安塞行烧炭任务。9月5日,炭窑在雨中突然坍塌,危急时刻,张思德奋力把战友推出窑口,自己却埋在坍塌的土堆里,同牺牲时年仅29岁。从他的个人经历上,可以看到张思德同志是一名在革命战争中不怕流血、不怕牺牲,工作上勤勤恳恳,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不计个人名利,一心只装着党的工作和事业的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第二个方面,让我们了解一下毛主席为什么要亲自参加张思德同志追悼会并发表演讲。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事情经常发生,就拿长征来说,中央红军从长征开始前的8.6万人,到长征结束到达陕北只剩下7000余人。张思德只是普通一名战士,也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事迹,为什么毛主席要提出召开追悼会?当然,从前面张思德的个人经历我们知道,张思德既参加长征,又在枣园当过警卫,应该说毛主席对张思德同志是熟悉的,也是了解的。但是在张思德同志牺牲后,有的战士议论说他是老红军,经历过长征,枪林弹雨都过来了,因烧炭而牺牲太不值了,这个情况被毛主席知道后,毛主席心情十分悲痛,提出要为张思德同志开追悼会。毛主席之所以为一名普通战士举行追悼会,有着他特殊的深远考虑。在追悼会上他讲到: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不同,中国古代文学家司马迁说道:“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张思德为人民利益而死,他的死就要比泰山还要重的。”从他的这段讲话中,我们应该找到了答案。从而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第三个方面就是为什么共产党人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1、群众的观点从古到今一直都有。北宋大儒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当然这是朴素的民本思想。孙中山建国方略“天下为公”,被蒋介石的独裁官僚资本主义所取代。只有共产党人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才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2、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的党和人民是血肉联系的。这里举几个例子。“半条被子”的故事,1934年11月,3名红军女战士借宿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徐解秀老人家,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是多么质朴的答案;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依靠人民在敌后开辟抗日根据地,广泛地使用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游击战争,把日寇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全国人民同仇敌忾,终于打败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解放战争期间的淮海战役,国民党军队80万人,全美式装备,我们共产党的军队只有60万人,各式各样武器都有(主要是靠缴获得来的),人员和武器都处于劣势,就连毛主席都说,“这是一锅夹生饭”,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经过66天战斗,最终以人民解放军消灭国民党军队55.5万取得淮海战役的胜利。这次战役背后有一组沉甸甸的数据:支前民工达到543万人次,运送粮食4.3亿斤,支援担架20.6万副、挑子30.5万副、小车88.1万辆。陈毅元帅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3、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事实的确如此,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无论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产党人始终为之奋斗、前赴后继、矢志不渝。“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英勇就义的夏明翰,在狱中书写《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甘为“孺子牛”的孔繁森,一心只装着兰考人民的焦裕禄;牺牲在跋山涉水扶贫路上的黄文秀,知难逆行在抗疫路上的钟南山,倾注一生心血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等等等。   

      这些事例深刻地诠释了我们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军民关系的真谛,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根本区别,那就是共产党人永恒承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