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2-24 08:25
来源: 汉中视听
打印

汉中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今天上午,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政府礼堂隆重开幕。肩负全市人民期盼和重托,300多名市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为新时代汉中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依法履职,共绘奋斗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方红卫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雁毅、陈晓勇、邓方安、徐有业、李晓媛、胡瑞安、陈剑彬、葛安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钟洪江、严维佳、杨记明、蔡煜东、康杰、王春丽、王浩、柳林、李海金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汉中军分区、陕西理工大学、汉中职业技术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在汉全国、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到代表388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62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30分,方红卫宣布:汉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代市长钟洪江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三、以“四个在汉中”率先突破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钟洪江说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给全市人民以巨大关怀和极大鼓舞。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艰巨繁重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生产总值1593.4亿元、增长0.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417元和11937元、增长4.8%和7.6%。 

钟洪江说

去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不懈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三市”发展展现新画卷,追赶超越实现新突破,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钟洪江指出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开局时期。我们要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大背景下审视汉中,看到汉中的各种优势,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办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推动追赶超越迈出新步伐、再谱新篇章。

钟洪江说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5%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左右。

钟洪江在报告中提出了

今年十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任务

1

推动经济高开稳走,夯实“四个在汉中”发展基础;

2

守好绿水青山,构筑“四个在汉中”生态本底;

3

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培育“四个在汉中”动能引擎;

4

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做强“四个在汉中”产业支撑;

5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四个在汉中”承载能力;

6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拓展“四个在汉中”发展空间;

7

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彰显“四个在汉中”人文优势;

8

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四个在汉中”建设成果;

9

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四个在汉中”动力活力;

10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四个在汉中”行稳致远。

报告提出今年要借助“十四运”的良好契机,加快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为办好精彩圆满的“十四运”做出汉中贡献。

    要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

全市新建中小学幼儿园34所、改扩建176所,其中中心城区新建中小学幼儿园24所、改扩建15所,新增加2.6万个学位;

启动实施“十四五”供水工程,今年三季度末长林供水工程建成投用,年底前建成石门供水工程;

积极争取天然气气源,建成宁强至汉中输气管道,完善中心城区管网,提升供气能力,解决供气安全问题;

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三年行动,新建充电桩1400个以上,今年新建600个,其中中心城区新建400个,并新增停车位5000个;

实施中心城区“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计划,年内改造老旧小区200个、棚户区45个、背街小巷104条、人行道51条,打通兴元路中段、虎桥西路延伸段等28条断头路,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

实施治江火车站等站点货运改客运,启动阳安铁路通勤化、公交化改造,加快形成与普速、高速、高铁、机场互联互通的便利化路网体系。

报告最后还提出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法治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

●关于汉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关于汉中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汉中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汉全国、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应邀出席大会。正市级退休领导,四届以来担任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级咨询员的退休同志,四届以来担任过市政协副主席、副市级咨询员的同志,以及省管部门、部分中省驻汉单位主要负责人,应邀通过视频观看方式参加大会。部分市委工作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市政府工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驻外机构及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全体委员列席大会。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