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架起“连心桥” 拓宽“履职路”——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侧记
2022-11-09 14:45
来源: 汉中人大网
打印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阵地,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重要平台,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体现,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标准化“建”让代表活动有“家”

202011月,省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时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八有”建设标准,要求各县区人大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全力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在此基础上,洋县提出“二十字”建设目标,实现各联络站工作制度、布局设计、建设标准“三统一”;南郑区制定《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提升工作指导意见》,将建设标准提升为“十有两不”;城固县重点打造“三镇两村”代表联络站示范样板……各县区均将代表中心联络站建设经费、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将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截至目前,全市11县区的177个镇(街道)代表中心联络站已全面建成运行,规划建设的1097个村(居)代表联络站建成运行1031个。

市人大代表熊睿说:“人大代表联络站给我们代表架起了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的‘连心桥’和‘直通车’,是一个很好的履职平台。”

规范化“管”让进站活动有“序”

坚持“建管并重”原则,将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作为代表联络站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

在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视频会议上,明确提出:代表联络站不能为建而建,不能沦为形式,市县两级人大要加强对代表联络站各项工作的指导,鼓励镇村要不断研究和探索工作长效机制。

西乡县结合实际建立“四个三”联动体系,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管理;勉县建立“三图四簿五制六活动”工作制度,对代表联络站活动作出量化要求;佛坪县制定“五好示范站”创建评选办法,以示范创建促进代表联络站规范提升。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均已全员编组进站,代表进站活动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正在不断完善和健全。

西乡县白龙塘镇在镇村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将全镇5000余户群众划分为700个网格,每个网格确定1名人大代表联系,如同一条条延伸基层的“根脉”,不断拓宽着代表“履职路”,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经常化“用”让代表履职有“为”

代表联络站的生命力在于常活动、有实效,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与代表履职、学习活动、意见征集等活动有机结合,每月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接待群众、走访群众等活动,让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矛盾纠纷化解、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推动群众意见建议落地见效,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与稳定。

在活动开展方面,汉台区提出“六个结合”和“21项内容”,对代表中心联络站活动进行了规范;宁强县组织代表进站培训授课,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略阳、镇巴、留坝县以代表进站开展活动为抓手,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汉台区人大代表罗阳在走访中,群众反映皮坊街路面破损严重,影响群众出行,随即向东关街道办事处代表中心联络站反映,联络站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对该路面进行沥青铺设,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宁强县铁锁关镇朱家坝村10多名群众到坪溪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因天然气输气管线施工挖断了河堤,突遇暴雨造成食用菌设施损害问题,经过镇村代表联络站的多方努力,为群众协调补偿款7.2万元。省、市人大代表王小琴利用代表联络站组织开展羌绣技术培训,累计培训绣娘5000余人,带动了一大批困难群体和家庭走上致富路。

全市所有的人大代表联络站已成为聚集人民意愿,聚合代表力量智慧,服务中心工作大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桥头堡”,做到了服务群众“全天候”、代表履职“无死角”。

市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主任杨波表示,代表联络站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有效载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代表联络站在联系服务群众、汇集社情民意、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等方面的作用,持续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检视、提升和引领代表联络站工作,高质量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汉中样板,为汉中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主办:汉中市人大常委会    站点地图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

邮编:723000

汉中人大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人大网”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